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天真的鲁比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5 09:43   今晚报

  鲁比是一个很健壮的非洲小伙儿,个子比我高出半头———当然,一般的男人都比我高出半头———皮肤黝黑且有光泽,牙齿雪白,笑起来左边脸上还有一个大酒窝,一副天真的样子。他是尼日利亚人,我在尼日利亚期间专门负责陪着我到处转。

  鲁比第一次带我去集市的路上用生硬的中文问我:“白,你有几个老婆?”我说目前一个没有,以后要有的话顶多也就一个。鲁比把肩膀一耸手一摊,做出很遗憾的表情。我
说:“没办法,我也想多娶几个,但法律不允许。那你有几个老婆?”鲁比伸出两个手指,然后露出他那雪白的牙齿得意地笑了。他又问:“白,中国有汽车吗?”我一愣,没想到他虽然会点儿中文但其实对中国却很不了解。我说:“没有,我们出门都骑马。”看着鲁比一脸同情的样子,我开始喜欢上他。

  尼日利亚集市上东西很贵,一瓶二锅头折合人民币要七十五元,手电更是要卖到二百八。我说鲁比,你一月挣多少钱?他说一万五。要知道,他指的是当地货币,折合人民币也就九百多元。后来我从别人嘴里得知,他靠这九百多元不但得养活两个老婆,而且还要再加上四个孩子。

  回去的路上,鲁比指着一幢十层楼跟我说:“你看,大厦。”我说太壮观了,真棒。然后我问他:“你觉得世界上哪个国家最发达?”鲁比毫不犹豫地说:“第一美国,第二英国,第三尼日利亚。”

  有一天,我留下鲁比一起吃晚饭,特意拿出了从中国带去的两瓶二锅头,开了一瓶,送给他一瓶。鲁比受宠若惊,问我写东西一月赚多少钱?我说拿你们的货币来讲就是三万。鲁比一脸羡慕的神情:“那能娶四个老婆!”我说鲁比,你们相信天堂,而这里到处都是高大挺拔的树木,婉转动听的鸟叫,秀丽如画的风景,其实你们就是生活在天堂里。鲁比也不知道是不是真听懂了,露出了天真的笑容。

  临走的时候我给鲁比留下了一盘关于中国的录像带,让他有时间看看。后来他在电话里告诉我:“白,你们中国真好。现在我觉得第一美国,第二英国,第三中国,第四尼日利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