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看望雷锋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5 09:43   今晚报

  此刻,我正行进在从长沙汽车西站前往雷锋镇的途中。回到故乡,应该去看看雷锋。

  1962年8月15日,22岁的雷锋(原名雷正兴)牺牲在解放军战士的岗位上。而那时,我尚在南开大学的校园里打点行装,准备奔赴工作岗位;对于我说来,人生还只是一张白纸。

  1963年春,毛泽东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同年7月20日,我在《安徽日报》上发表《雷锋与革命文艺》的文章,赞颂雷锋是“一个共产主义新人的榜样”,对雷锋精神做出了心灵上的回应。

  如今,四十多年过去,我从工作岗位退休下来,才有机会来看望雷锋:雷锋广场开阔壮美,雷锋纪念馆韵致召人,雷锋塑像雄伟可亲,我向这位伟大民族精神的践行者行庄严的注目礼。我看到,纪念馆的规模完全可以与任何一个开国元勋相匹,我以为这也昭示了国人的一种人格理想:共和国的每一个公民都是平等的,只要他忠实地履行“

为人民服务”的职责,都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尊敬、尊崇。

  在纪念馆里,又一次领悟了雷锋的奉献精神与人格风范。此时,不知怎的,我总在想像着与雷锋对话———

  雷锋你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雷锋”。这句话很朴实。我们从小时候起,就认同这一真理:没有毛主席他们这一代革命者的浴血奋战,就不会有新中国,就不会有人民大众翻身的日子,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雷锋你说,“凡是脑子里只有人民、没有自己的人,就一定能得到崇高的荣誉和威信。反之,如果脑子里只有个人、没有人民的人,他们迟早会被人民唾弃。”是的,这几十年的历史印证了你的话:在共和国的土地上生长起了一批又一批为人民服务的英雄模范,也有相当一部分的腐败分子坠进了历史的深渊。尤其值得警醒的是,新时期有相当数量的腐败分子就出身于穷苦家庭,可他们忘了过去,背叛了人民。

  雷锋你说,“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我特别赞同与理解你说出的人生格言。每个人生命有长短,重要的是为社会、为人民奉献了什么。雷锋你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于你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生命自觉。

  雷锋你说,“什么是时代的美?战士那褪了色的、补了补丁的黄军装是最美的,工人那一身油渍斑斑的蓝工装是最美的,农民那一双粗壮的、满是厚茧的手是最美的。劳动人民那被烈日晒得黝黑的脸是最美的,粗犷雄壮的劳动号子是最美的声音,为社会主义建设孜孜不倦地工作的人的灵魂是最美的。这一切构成了我们时代的美。如果谁认为这并不美,那他就不懂得我们的时代。”你讲得真好!正是凭着建设者们美的创造,我们祖国的面貌、我们人民的生活才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在广场上,一队又一队的少先队员举着旗,唱着歌,来来往往。他们是来仰望你的英容、感受你的精神,他们依然叫着喊着“雷锋叔叔”、“雷锋叔叔”,酷似20世纪60年代的情景。我不禁笑着、想着,“雷锋叔叔”是他们老师一辈叫的,而他们该喊你“雷锋爷爷”了。只不过,我立刻又想,雷锋,你的形象,你的精神,早已年轻轻地定格在共和国的史册之上,你是永远的“雷锋叔叔”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