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荣宝拍卖12日举槌 王雪涛:经营小写意,市场“钱”途大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6 00:40   北京娱乐信报

  王雪涛是近现代著名的花鸟画家,对小写意花鸟画做出了突出贡献,其“小写意”花鸟画继承、发扬了优良传统,俏丽、清新,独树一帜,影响颇为深广。其作近师王云的灵巧意趣,远学陈淳、华喦的清隽潇洒天趣盎然,并参以明代院体画的状物精微、色泽鲜丽的特点而自成一家。而在近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王雪涛是小写意领域的风骚人物,其作品的价位走势非常平稳。

  

  王雪涛《群鹅图》

  于3月中举槌的北京荣宝第53期精品拍卖会,将系列推出王雪涛这位小写意大师级画家的作品,包括题材独特的《群鹅图》和祝寿题材的《多寿图》,以及《红梅八哥》、《梅花双鹤》等。

  在《群鹅图》里,王雪涛把构图的繁富和意象的叠加巧妙地组织起来,表现了一种具有田园风味的生活环境,这是传统士子们期待中的理想生活状态。而画里的鹅、柳丝、桃枝、荷叶、蓼花和菖蒲,实际上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经典意象:白鹅,显然是士子审美情趣的物象投射和人格模仿;而“九”之数,则是中国文化里最高的哲学精神,“用九”体现着最高的中国智慧;此外,“柳”寓意“留”,“荷”暗示“和美”,“桃”为“鸿图大展、运气畅旺”的象征,“蓼花”多子,而与兰、菊、水仙并为“花中四雅”的“菖蒲”则意味着驱邪避瘟。整幅不仅把如此多的意象叠加起来,表现了初夏清凉、缤纷、美丽而生机盎然的世界,并组织成一章生动的赞美曲。

  此幅的另一大特色是题材的独特性。王雪涛的小写意花鸟画多以牡丹、梅花、菊花及绶带鸟、喜鹊、八哥等花鸟为题材;以鹅为题材而配以蓼花的花鸟画在其作品中非常罕见,更不用说如此作之大尺幅、如此幅之组织多重意象、如此幅之寓以多重象征的。

  《多寿图》则组织绶带鸟、灵芝、坚石、梅花和竹子这些象征长寿的意象,结构成一种独特的祝福。《梅花双鹤》亦如此。

  在拍卖市场上,王雪涛行情已经有了平稳上升。可以预料的是,本次拍卖推出的这幅来自荣宝斋的巨幅《群鹅图》将把王雪涛市场推向新高。

  预展:3月9日-11日

  拍卖:3月12日

  地点:北京亚洲大酒店

  网上预展:www.art139.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