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安妮宝贝新作《莲花》稿费200万? 出版社未加否认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6 00:40   北京娱乐信报

  今天,原定于上月首发的安妮宝贝新作《莲花》终于在全国统一推出。其首印量不仅达到了惊人的50万册,而且对于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200万天价稿费”传闻,出版方未加以否认。

  

  安妮宝贝。资料图片

  “200万稿酬”已有先例

  《莲花》全书一共13万字,是安妮宝贝的第三部长篇小说,其前两部长篇都曾高踞畅销排行榜,并有其中作品卖出影视版权,因此《莲花》在未出版之前就受到多方的关注,书稿一直处于多家出版机构的追逐中。更有传言,最终作家出版社在觅得“榕树下”文化公司的强援后,以200万高价预付稿酬签下作品。

  记者了解到,“200万天价稿费”的消息此次并非首例,前段时间高人气作家韩寒的小说《一座城池》也曾称获得200万稿酬。记者联系到出版《莲花》的作家出版社,总编室刘方表示,这属于商业秘密目前不便公开,但他并没有对这个数字加以否认。他同时透露,《莲花》的首印量也将达到50万册,“这也是基于充分的市场调查,更是对《莲花》作品品质的认可。”

  《莲花》故事源于西藏冒险

  安妮宝贝也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的稿酬数量。但她自信地表示,作品在对应高额版税时,是否具备足够的艺术价值和读者影响力应是出版方首先考虑过的,“这部作品应该获得与它匹配的价值。”

  安妮宝贝透露了《莲花》的一些细节,一女子在拉萨遇到可以结伴一程的男子,他们两人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去看望他讲述中的女子。安妮宝贝曾在2004年动身前往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深处的墨脱,在凶险的大峡谷旅程中,她获得异常壮丽的景观体验和精神响应。回到北京后,她开始进行本书的创作,并历时一年多完稿。

  出版社哪里赚回200万?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图书市场上顶级作者的版税近年来已经涨到了12%至14%,如果首印50万册,版税将会是一个非常可观的量。据他介绍,这样的高价合同也不排除捆绑了其他的收入,比如涉外版权和影视改编权等。“按照目前的行情和首印量,200万预付稿酬是完全可能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因为文学图书市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很不景气,50万册的首印量将会有巨大的市场风险。

  【新闻链接】

  当作家能挣多少钱?

  在公布的“福布斯2005名人榜”上,余秋雨以年收入340万元综合排名第79,郭敬明以年收入250万元综合排名第92,而韩寒以年收入100万元综合排名第99,海岩综合排名虽然排在第100位,但收入却达160万。而刘晓庆、王朔、赵忠祥等人,通过写一本书就能赚到100万元以上。

  与国内相比,国外的稿费高得令人瞠目结舌。通用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因撰写《杰克·韦尔奇自传》一书而得到710万美元的稿酬;另一位拿到天价稿费的则是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他的自传《我的生活》稿费是1200万美元。

  信报记者 张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