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颐和园长廊昨封闭大修 恢复传统清水屋面,6月完工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6 00:4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通讯员李昆)颐和园长廊昨天开始修缮屋面,6月中旬将完工,届时长廊的各种瓦件的规格将统一,并将恢复为传统工艺的清水屋面。

  颐和园有关负责人介绍,长廊上次全面整修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雨侵蚀,长廊的椽子、望板发生糟朽,檐头部位猫头、滴子瓦号大小不一,图案模糊不清。由于沿线树木生长过密,树枝扫瓦,致使屋面斑驳、瓦件松动、破损严重,屋面泥灰出现
酥裂现象,在雨季出现不同程度漏雨,对长廊彩画的保护极为不利。

  

  工作人员正在揭长廊屋顶的瓦。李昆/摄

  修缮工作从2003年开始着手,从最初的勘察到确定修缮方案先后经过了9次专家论证,经国家文物部门的批准后,才最终确定本次的修缮方案。修缮的内容包括重新布瓦,恢复清水屋面,添配檐头部位缺失的猫头、滴子,恢复瓦面历史原貌。长廊的换瓦工作不影响全园的游览,仅对长廊进行封闭施工。

  长廊始建于1750年(乾隆十五年),后被英法联军烧毁,1886年(光绪十二年)重建。长廊北依万寿山,南临昆明湖,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全长719.5米,共273间,自东向西有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八角重檐的亭子,是中国古典园林中最长的游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