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年味淡了是好事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6 10:03   今晚报

  又过了一个春节。问问过得怎么样?答曰不怎么样。问问为什么要说不怎么样?答曰年味越来越淡了———这样的问答,这些天在我的接触中,几无例外。

  是的。年味的越来越淡,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对此,有人感叹,有人哀叹,更多的人是无奈,但要似我这般非要说是个好事,怕就是冒了天下之大不韪罢?

  且听我斗胆道来。

  我之所以说年味淡了是好事,其一是因为我发现:过年的感觉与人的生活水平高低有关,这主要体现在吃穿上。不要说解放前杨白劳们有二斤面、二尺红头绳,就“欢欢喜喜”过大年了,就是“文革”期间,半斤肉、半斤蛋、半斤鱼,再加上一点儿花生、一点儿瓜子、一点儿糖———还是水果的,就可以过年了。而且比较起来,从感觉上说,那时的年要比今天的年还要过得“喜庆”呢。

  那么,这种“喜庆”的感觉从何而来呢?

  首先,对于过年你要有一个心理上的期待。过去的几千年以及改革开放前的几十年,人们的生活艰难,艰难到常常吃不饱饭,就不要说还要吃上一点儿好东西了。穿的呢,就更不要提。我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下乡搞“四清”的时候,那个村子里的人们,只有在来了贵客的时候才能吃上一顿白水煮面条,平时就是高粱面掺地瓜干,吃得你拉不出屎来还整天吐酸水。到了冬天,小孩子们没有衣服穿,或有件衣服大人也不舍得让孩子穿,他们就仍然是光着屁股在村子里跑来跑去……似那样的日子,一年里要过上360天。在这360天里,人们唯一的指望和期待,就是等到过年时才能吃得上的那顿好饭穿得上那件新衣了。你想想,这样的360天的苦苦期待一旦实现,人们怎么能不欢天喜地呢?“可惜”,这个期待现在没有了。

  这样说来,我们就有了一个有趣儿的发现:年味儿的浓郁,其实是以社会生活的贫穷为前提的。

  另外,我之所以说年味淡了是好事,其二是因为我以为: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在这个问题上,人们已经达成了共识,即从社会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春节乃是农业时代的产物。当农业时代式微,工业时代兴起,信息时代来临,传统的一切必然淡化。其中,自然也要包括了春节。这是因为,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特定的生活方式。在生活方式这个大的范畴内,凡涉及到人们生活的所有方面都要出现变化。这个变化,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举个例子来说,那年忽然兴起了一阵子唐装热,人们并且很兴奋,有人便著文惊呼

传统文化回归。但可惜,那阵子的热很快便过去,满大街依然是西服革履或便装休闲。

  有一个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那就是谈论年味的淡化,是改革开放以来这些年的事,上个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并没有这样的讨论,就不要说以前的几百年、几千年了。而且,这样的讨论,竟至逐年加剧。那么,这个现象说明了什么?无它,只是说明我们社会的发展变化加快并加剧了!我们社会的发展变化的加快与加剧,是好事还是坏事?结论不说自明。因为否则,就只能说明我们的社会的发展变化在停滞。

  这样说来,我们就又有了一个有趣儿的发现:年味的浓郁,其实是以社会发展的相对停滞为前提的!

  不是吗?

  在对待传统事物其中包括年味这样的问题上,我以为我们得承认我们是一个恋旧的民族。恋旧,当然也不完全是坏事,它是传统继承的心理基础。何况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本来就有恋旧的内容。但同时,我们也就应该因此而提醒自己,且不可因了这种情绪而有所忽视,即忽视了发展的意义。对于当今中国来说,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至理名言。此外,也不可因了这种情绪,而忘记了理论研究的一个忌讳,即不可以情绪代替分析,不可以感性代替理性。虽然我很知道在过年的问题上,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最难做到“感情不介入”的。

  但回过头来说,我以为我们也应该明白,淡化就是淡化而已,淡化并不是消失,所以对于年味的淡化,也就不必惊恐,仿佛中国将不再中国,中国人将不再中国人了似的。这个淡化,在我看来,其实是一个调整,即将春节这个过去中国人的需要调整为现在中国人的需要乃至将来中国人的需要。自然,调整也就不可避免地使令传统有所消失比方说磕头,也就不可避免地使传统有所充实比方说“网拜”。当然,调整也就是变化。

  事情说到这里,就说到了我要说的最后一句话了:既然年味的淡化是个必然,那么,我看明智的办法就是要调整我们的心态。我们把心态调整好了,跟淡化了的年味协调了,我们就将不再感叹甚至感伤了。

  好了,明年我们继续过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