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肝胆篇:郭德纲和媒体相声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6 10:03   今晚报

  如今,郭德纲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在北京和天津,听郭德纲的相声是一种时尚,甚至成为白领们追逐的一种时髦。郭德纲的相声,确实说得好听,扎实的基本功,不动声色的幽默,逗人忍俊不禁,赢得了久违的笑声。这笑声是发自深心的,而不是郭德纲说的《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里讽刺的那种在电视录制现场人为制造的虚假笑声。

  来自天津名不见经传的郭德纲和他的草根相声,如今的咸鱼翻身,那么多“钢丝”
对于他的拥趸,给予他的掌声,其实是有着弦外之音的,更多的是基于人们对于相声现状的不满,呵气成霜的愤慨的聚集,挤不进电视晚会和曲艺界内,终于在草台子凝结成郭德纲一盏漂亮的冰灯。这种不满乃至愤慨,是对听得腻烦的歌功颂德或当令应景式的电视相声、晚会相声的抵抗,是对要办什么相声博物馆、相声MBA的学院化、经堂化的嗤之以鼻,是对相声演员的贵族化的嘲讽。说相声的当然可以地位高涨,但说相声的居然可以当将军,这本身不就是相声吗?

  从天桥乐百十来人的小茶园子,到如今登上容纳一千多人的天桥大剧场,虽然只有一步之遥,隔着一条并不宽的小马路,却是

相声一个新时代开始的象征。在这个过程中,纸面和网络媒体更是双管齐下,不遗余力地推波助澜,许多根本没有到过现场没有采访过郭德纲本人的记者,写出的人云亦云的甚至是照抄不误的报道,成版成版,连篇累牍,妙笔生花,铺天盖地,更是把郭德纲架在火上一遍又一遍地烤,烤得外焦里黄,四处冒烟,蒸腾的热气,更是膨胀而缭绕成云,惹人眼目。

  因此,人们说郭德纲的相声回归传统,回归剧场,相比很长时间独霸一方的电视相声而言,是一种剧场相声,并以为这是挽救眼下处于颓势乃至穷途末路的相声的出路,我是表示怀疑的。郭德纲自己说相声无所谓新旧,并将相声的标准降低,以为现在人们缺钱缺房缺德,而到剧场来听相声就是为了哈哈一乐寻开心的,我也很怀疑。

  任何艺术都离不开对传统的继承和挖掘,但是,一直和人们近距离的平民化的相声这门艺术,除了需要世俗烟火气的滋补之外,也无法容忍对现实批判功能的剥离,传统的段子,只能够是相声的一种,就如同英国老维克剧团,可以永远只演出古老的莎士比亚的戏剧一样,成为一种品牌,却不能够成为英国戏剧的主流,也不能满足人们对戏剧的广泛需求。相声的出新和辉煌重铸,不能仅仅表现在现在郭德纲即兴式的

幽默、和现实挂角一将式浅显的勾连、这样对传统段子的稍微改头换面的改造上面。无论侯宝林,还是马三立等前辈相声大师,还是后起的马季、姜昆,他们优秀的段子,当时都没有失去对现实生活的讽刺批判。对于现实讽刺与幽默的能力,自嘲与反讽的能力,是一个民族敢于正视自己反思自己创造自己的能力,也是调节自己平衡自己的能力。优秀的相声,应该承担着这样的能力,而永远都不能缺少刺猬一样的刺,只是痒痒挠或开心果。缺席于现实,只是生活现场的旁观者、逃逸者、得益者或被收编者,这样的相声是走不远,长不大的。

  所以,我说,眼下火爆的郭德纲的相声,与其说是剧场相声,不如说是媒体相声,是媒体炒作出来的相声。认识到这一点,郭德纲和喜爱郭德纲的我们,都会化绚烂于平淡,将躁动的心平静下来,让我们不仅拥有更多传统的、同时也能够拥有更多现代的好相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