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翻开当年采访本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6 10:03   今晚报

  3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我是亲历者,也是震后实况的记录者。当时我是区广播站的负责人兼记者。

  1976年8月27日上午,在余震未停的情况下,我在露天的原东郊区体育场参加了区委全委扩大会议。会议根据中央13号文件精神和天津市委召开的区县委书记会议精神,就种足种好小麦,抓好蔬菜生产,支援重灾区等项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

  翻阅尘封30年的采访本,有这样的记录:到8月22日统计,全区因地震死亡43人,重伤136人,轻伤906人,倒塌房屋6544间,严重破坏房屋33782间,一般破坏49115间,其中农村倒房3625间,震裂危房2265间。另外,水利设施破坏严重:14座国营扬水站、54个机组遭到破坏,减少了82.6个流量;5条一、二级河道部分阻截,84眼机井遭到破坏;全区震损农机具25台件,其中拖拉机15台,机引农机具1台。全区农田受灾面积达5835亩,其中园田1757亩,旱田4078亩。由于喷沙,部分禾苗菜苗已毁。

  区委书记在讲话中列举了此次抗震救灾中出现的好人好事:邢家圈大队党支部书记袁恩祥,自家的三间房屋倒塌了,5口人被砸在里面,他自己从废墟中爬出来后,立即领导全村进行抗灾抢救工作(后来老袁出席了全国抗震救灾表彰大会);李明庄大队党支部委员、民兵连长张文江,震后不顾爱人、孩子的安危,急速跑到大队部,17分钟内召集了87名民兵,排除全村险情;山岭子大队第二生产队队长史云祥,震后立即跑到生产队的饲养棚,抢救出全队牲畜;赤土大队某队宋连生,自家的房屋震塌,头部被砸破,他不顾自身的安危,抢救集体的财产,他从废墟中扒出4名村民,凭着在部队里所学急救技术,为重伤员进行包扎注射急救,并将伤员护送到“反帝

医院”治疗,直到晚上很晚才回来;辛庄大队广播员李志第震后抢出广播设备,携带广播器宣传抗震救灾……

  区委书记在讲话中接着指出:1、震后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置,重灾区建过冬房4319间;2、共产主义风格大发扬,灾后派出52名医务人员到宁河县救治伤员6000多人,阳光大队将500只鸡、5000个鸡蛋送至反帝医院,大毕庄公社将5万斤蔬菜支援汉沽区;3、社会秩序稳定;4、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全区共积肥10万多车,种白菜36867亩,已完成种植任务的80%。

  尘封30年的采访本,成为那次大

地震的记录。难忘在那场抗震救灾斗争中,各级党组织所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难忘那次震灾中的人间真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