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医疗队记事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7 15:23   今晚报

  30年前发生了唐山大地震。我当时刚从天津医学院毕业,分配到西郊区杨柳青医院内科工作刚四个月。市里组建医疗队,我被选上,在余震频频的情况下,向唐山赶去。

  我们组建的医疗队共十几人,成员都是全区各卫生机构抽调的业务骨干,有内、外、妇等科大夫护士,带队的是区委一名常委及卫生局一名副局长。当医疗队乘坐的小货车途经芦台镇时,只见原来蓟运河上大桥已因地震坍塌,解放军舟桥部队正在快速架桥,我们缓
缓驶过刚刚架好的简易桥,路上都是解放军的军车及全国各地救护车,驶过对岸,进入宁河芦台镇。

  在宁河稍作停留,正要继续赶路,传来指挥部消息说是去唐山的路走不通,我们改去宁河一带救治受伤群众。于是我们车头一转,直奔宁河县廉庄公社,来到公社驻地,已是下午三四点钟,一队人去巡视病情,另一队人在驻地建帐篷,安灶炉,医疗队驻扎在公路旁一处玉米地里。

  到达驻地第二天,我们立即开展治疗工作,北京友谊医院吕厚山队长率领一支由

卫生部指挥的医疗队也被分配到此地。两支队伍在一起开展工作。经宁河县公社领导安排,大批伤病员也被安置在医疗队所在地旁边,由于是
地震
后第三天,大脑外伤、胸肺贯穿伤者大都已死亡,剩下来就多是腰背骨折、肢体外伤,其中截瘫为多,大约上百号人,躺在土地上,膀胱鼓鼓的,我与另一位护士仅用几根导尿管轮流着给他们导尿,正值夏天也没有条件可以讲究,非常时期,解决问题就行。此外就是外科换药,多得换不过来,直到药品用尽。紧急催促调运药品。一个护士一天光破伤风针就打了200多支。我是一名内科医生,到了医疗队,不分科别,直接分配工作,好在上学时什么都实习过,许多外科妇科知识在这里派上用场。

  除了在驻地营救伤员,几天之后我们三人一小组分到村里搜集伤员,因为有的全家遭难,剩下一两个人,不能到医疗队救治。我们每个人发两块军用压缩饼干,硬得和砖头差不多。每人发一个军用水壶,大锅灶开水灌上一壶,这就是一天的给养。当地几十里窝棚相连,进地窖非常辛苦,有的伤员伤口已发炎,生了蛆,脓液外溢,臭气熏天,接连治了几个伤员,就恶心呕吐。稍事休息,又需接着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只有晚上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驻地,去喝一碗热稀饭,然后在汽灯下为前来投医的群众工作到深夜。

  当入村入户寻找受伤群众进行到第九天时,上午我们正在村里紧张工作,忽然传来急切呼叫声,医疗队大夫在哪?原来,当地老乡在清理地震倒塌房屋时,发现一名七八岁男孩倒在废墟中。我急忙赶到,只见一个男孩全身冰凉,呼吸低微,心跳极弱。我们立即开展急救,找来氧气袋吸上,输上液,给全身保暖,直到下午,病儿开始有尿,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逐渐好转,神志也逐渐清醒起来,孩子抢救成功了,为了慎重起见,我们又连夜把他转到条件比较好的县医院进一步治疗。

  半个月后,当地领导提出大灾后防大疫,我们这时的主要任务是下到各村,告诉人们讲卫生,深埋尸体,帮助改善饮水如厕条件,喷洒各种预防传染病的消毒药水,户外消毒,防止传染病发生。帮助各村恢复生产生活,提供救治药品消毒药品。

  这样,从7月底我们医疗队一直夜以继日地工作着,直到10月底。国庆前夕,我们医疗队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领导还去北京出席表彰会。10月底医疗队凯旋,归途中不幸发生

车祸,小马老王二人当场死亡,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两位为抗震救灾献出生命的同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