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九州生气恃风雷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7 15:23   今晚报

  过去故老相戒: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近来坊间有本新书标榜的则是少不读鲁迅,老不读胡适。都是意在别往血气方刚者的头上火上浇油。中国人欣赏的就是少年老成,只有磨平了棱角,才算功德圆满。“快要退休了”的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义务教育、高校收费等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放了几炮,说了几句从高官口中难得听到的肺腑之言,这是中国官场的“异数”,既引来民间欢呼赞叹之声,也招致对“动机”的种种猜测。这一席话,为什么非要等到“快退休了”才一吐为快?

  老当益壮当然可贵,但是更应当张扬“初生之犊不怕虎”的锐气。像贾谊那样的洛阳少年,不顾元老重臣的蔑视,慷慨论天下事的风采,那才是一个蓬勃向上的时代的真正亮点。当然这也要有风气上的倡导和制度上的保护。

  欧阳修的一段经历,可以为上面的议论作证。欧的《与高司课书》,是语文课本和宋文选本的必选篇章,当代读过的人总有几亿。欧阳修当时真是怒发冲冠,破口大骂,痛斥高若讷为“君子之贼”,“不复知人间有羞耻事”!在高层政治生活中,这也是罕见的不计后果的冲动。乾隆帝主持编纂的《唐宋文醇》,对此有一段很有见地的评语:“是岁修甫三十岁,年少激昂慷慨……正气可薄日月也。时修筮仕(做官)才五年,为京职(做京官)才一年余,未熟中朝大官老于事之语言大抵如此(还没有学会官场明哲保身、打

太极拳的本领),千古一辙,于是少所见多所怪而有是书(该书是少见多怪的产物)。”乾隆帝当了六十年的皇帝,对朝臣的政治生态了如指掌,才会说出这样一段聪明的话,简言之,是年轻气盛成就了这篇文章。

  欧阳修当时真是一往无前,不计利害,气吞万里如虎。高若讷把信上交当局,欧因此被贬谪到夷陵。他给此次党争中的难友尹洙写了一封意气激昂的信,历述朋友以至家中做饭的厨娘都认为他卷入党争遭祸,太不值得。他批评这是为个人打小算盘的见解。他说,历史上的志士仁人,直面杀人刑具,慷慨赴死,同寿终正寝没有区别。

  但是,此次党争还有余波。几十年后,当事人范仲淹和吕夷简都死了,轮到后死者写历史做结论了。欧阳修和富弼分别受托为范仲淹写神道碑和墓志铭。二人相约秉笔直书当年争论经过,“善书善,恶书恶”,“不可更有所畏怯”。富弼似乎有所预感,向欧提出,范仲淹对手吕夷简的几个儿子都拥有权势,可能会提抗议,打名誉官司,我们一定要顶住。但是,欧起草的文稿,终究还是淡化了这场政治争论,说范、吕这两位政治对手后来和解了。范氏子孙很恼火欧的曲笔回护,刻石的时候,把欧的这段文字删掉了,断言“我父至死未尝解仇”!真相究竟如何?又留下一桩公案。

  世上的勇敢者运动,基本上都是年轻人的事业。“九州生气恃风雷”。锐气和血性,就是激荡云水的风雷。我们的事业,既需要老而弥坚的壮士,更需要扶植保护英锐少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