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想起文成公主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7 15:23   今晚报

  从大昭寺出来,我想起了文成公主。

  中国的封建帝王们,为了开拓和巩固辽阔疆域,有几件祖传法宝是不能丢的,联姻和亲便是其中之一。汉唐这两个朝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两个封建王朝,却向边陲远嫁了两位美貌女子。汉朝向蒙古远嫁了王昭君,唐朝向西藏远嫁了文成公主。强盛如汉唐,在雄武之外,尚需对边陲属地首领嫁女和亲,它说明了一个不小的问题。王昭君和文成公主这
两个和亲实例显示,汉唐的和亲政策搞得比较成功。这表明,开创一个强盛时代,只靠一手不够,要有几手,多手,做出全方位的艰苦努力,取得全方位的成功,方可艰难成就空前伟业。

  封建帝王在武力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时,往往派出女子前去笼络感情、弥合裂纹、稳住局面,但绝少肯以自己的亲生骨肉为代价。汉元帝远嫁到漠北去的王昭君,是他的一位宫妃。唐太宗远嫁到西藏去的文成公主,也只是他的一位养女。但从民族大感情上说,这两位名垂青史的美貌女子,都是我们汉家的亲生骨肉,通过她们两人使汉族与蒙族、藏族的血脉交融到了一起,她们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共处做出了重大贡献。

  前年到青海考察,去看日月山,相传是文成公主远嫁西藏时经过的一个山口。虽是夏末,站在山口,已是寒风入衣。从那里再往西南方向去,越走地势越高,越走越荒凉,越走越缺氧,越走越寒冷了。不用说别的,古代那么差的交通条件,王昭君和文成公主这两位纤弱女子,不远千里万里,从京城长安去到大漠草原、雪域高原,至少要在路上风餐露宿、摇晃颠簸一两年甚至两三年,方可最终安顿下来。据说,文成公主从长安出发,走了将近三年才到达拉萨。一路上的千般辛苦、万般思念、种种担忧、惊吓和病痛,长安城里的帝王将相们是难知其详的。或许,他们在半夜里批阅军情边报时,会偶然想起远行的王昭君或文成公主是否已经到达目的地,但他们也只是希望她们早一天到达,早一天使边陲的局势稳定下来。

  中国的少数民族都极重情义。在内蒙古,

呼和浩特的昭君墓保护得很好,我去看过。在西藏,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等著名寺庙内,都绘有文成公主进藏故事壁画,供后人瞻仰。在大昭寺内,我也看到了文成公主的塑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