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关 系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7 15:23   今晚报

  关系一词,实质的意思是指人与人之间或人与物之间的连属情形、连带影响,本身并不含任何色彩。

  但不知为什么,这两个字在多数人误用、错导之下,竟转化成暧昧、含糊、纠缠不清、混淆的综合体,也成为许多人不待言喻的特殊代表词。

  用得最恶劣的是“发生关系”。当男女两相情悦,在互许共承的情况下,有了进一步的接触时,对当事人而言,是一种进展、亲密,只要双方都具成熟心态,明白自己在做什么,旁人实在不必用道学的眼光硬加批判,更不必用那种暧昧不清的语态数落他们“发生关系”。吹皱一池水,干卿何事?与自己无关的事,最好不必妄下定论。

  另一种错用是,“那人的关系良好”,就表示他和许多人、物的连属性高,本身影响力大。那是人家本领好、能力强所换来的,羡慕不如努力,更不可以酸腐的口吻去挖苦人家能钻会爬,因为,关系的建立,包括个人所付出的心力。想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多去关注、帮助别人。

  关系应看成一种联系,一股力量,一分亲和力;实在不必总局限在某些褊狭的圈子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