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张洁新作转型悬疑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0 10:10   新京报

  《知在》下周与读者见面,张洁称是对自己的挑战

  本报讯(记者甘丹)北京旧四合院里的一个垂死老人,一幅看上去平淡无奇的破画,一个曾经在敦煌差点一命呜呼的男人串起了一个跨越几千年的爱恨情仇。

  这便是作家张洁在即将推出的长篇小说《知在》中讲述的故事。据悉,《知在》将
在下周与读者见面,张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知在》是对自己的挑战和考验,也是对能否接近神秘力量的一种试探。

  晋代古画引发的神秘故事张洁在凭借《无字》二度获得茅盾文学奖之后,便投入了《知在》的创作,《知在》共13万字,在结集出版前刊登于《收获》杂志。和张洁过去的作品不同的是,《知在》是一个带有悬疑色彩的故事,而其故事结构也是一环套一环。

  “这部小说的主角就是画。”张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幅看上去破损不堪的画,但它却牵引出清末两名双胞胎格格以及她们后代的不同遭遇和命运,而这幅画的真正出处却是纷乱复杂的晋代。

  张洁同时表示,这部作品虽然风格和自己其他的作品迥然不同,但对她来说却是一种挑战和考验。“创作没有、也不应该有固定的模式,怎么写,要看自己在与那个‘题材’碰撞时的状态。而且我喜欢‘试一试’。”

  张洁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说。

  为写小说补习历史《知在》中有多处涉及到历史,而张洁也表示自己对历史并不在行。为了写这部作品,她也专门找资料研究了书中涉及到的晋代的历史,她说小说的第六章写贾南风的故事时,是最吃力的。

  “为了找一个可以与一痴下围棋的合适人选,不得不花三天多的时间,将西晋朝中官员捋一遍。”

  张洁也表示,因为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写作,所以还是会存在着遗憾,她说自己是“干了一个自不量力的事情”。不过评论界对《知在》的评价却相当不错。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认为,尽管张洁在《知在》中描写了几断刻骨铭心的爱情,她描写的却绝不仅仅是爱恨情仇。他在为《知在》撰写的评论中说,张洁表达的是“一种永世的、普遍的隔绝———人与自我、人与人、男人与女人、现在与过去、中国与外国、一幅画的一半和另一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