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对知识分子良心的拷问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0 10:52   新京报

  《理念人》刘易斯·科塞中央编译出版社

  要怎样才能定义一个知识分子?是否所有学术界的人或所有的专业人员都是知识分子?德裔美籍社会学家刘易斯·科塞在著作《理念人》中这样写道:知识分子是为理念而生的人,不是靠理念吃饭的人。

  《理念人》这本社会学著作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作者提出了对于所谓知识分子的全新认定,即理念人(manof ideas),在他看来,这一类人,他们会在自己的活动中表现出对社会核心价值的强烈关切,他们是希望提供道德标准和维护有意义的通用符号的人。

  在读完全书之后,映衬我国目前知识界的现状,相信读者将会有这么一个感觉:尽管作者科塞用大量篇幅分析了西方知识分子的成长历程,但整部著作的中心点实际上还是围绕着知识分子如何保持自己天生的本真与单纯。而这一点,原本是最能在我们心中产生共鸣的。

  因为,协力构建一个健康、深厚、有正义道德的世界,既是知识分子的职责,也是他们心中永恒的呼唤。

  □张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