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西藏的雪少了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0 11:01   今晚报

  雪域高原,多么美丽的名字。但我一到拉萨,引发的第一个感慨却是西藏的雪比过去少了。

  从机场去拉萨市内,公路顺着拉萨河河谷走。路面刚刚铺过沥青,一层新黑,车子走得沙沙的,很舒坦。拉萨河两岸,山顶上看不到一点雪。山是青的,水是清的。到机场来接我们的一位上校处长,在车子里向我们介绍说,他刚到西藏来当兵的时候,这些山顶上还
有终年不化的雪,山上没有那么多草,现在雪一点也没有了,山渐渐青了。现在拉萨冬天很少下雪,有时下一点,也不多,等不到第二年春天都化了。

  全球气候变暖,在西藏看得最清楚。

  雪域高原的雪一减少,许多原先被冰川覆盖的山体、岩石都裸露了出来,对全国乃至全球气候和生态带来极大影响。

  毛主席在长征途中写过一首词《念奴娇·昆仑》,他说昆仑山上的雪太多了,他要“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昆仑山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大手笔。这首词中写的昆仑山,可以理解为整个青藏高原,中国的积雪主要在青藏高原。中国雪域高原的积雪减少,并不是真的被毛泽东过于大方送给了欧美,但又千真万确,中国雪域高原的积雪锐减,同欧美巨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直接有关。它们率先实现了现代化,中国为它们承担了环境恶化的代价。

  现在,中国也在加速实现现代化,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急剧增加,我们自己也开始为本国的环境恶化付出代价了。加速走向现代化,无疑是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看来矛盾是永恒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