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我的女儿叫振英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0 11:01   今晚报

  当年我一家三口住在塘沽区一间小平房里,地震发生时面临分娩的妻子慌忙抱起6岁的女儿,我们在黑暗中一起下了床。这时听到外面有小孩的哭声。我们来不及多穿衣服,一家三口摸黑,顺着小胡同,与四处逃命的人们一起,聚拢到附近的铁道上。

  这是一条“塘沽短儿”火车必经的线路,大约100多米长铁轨严重扭曲。天漆黑一片,刚才还是大雨倾盆,此时已经停了下来,大小不等的余震不断。

  我安顿了一下家里人,回家抄起自行车向厂里奔去,可是一路上从地下冒出的砂浆一片泥泞,已经无法骑车,只好在泥沙中推着车走。

  走到厂门口,我一下子惊呆了:曾经巍然矗立、高48米的蒸吸车间厂房已被拦腰折断。坠落下来的设备、管线、水泥架和破碎的楼板、墙壁,有的直落地面,有的倒挂空中,纵横交错惨不忍睹。后来听说,5名当班工人的生命被震灾所吞噬。

  被称为中国和东亚第一座大型苏尔维法制碱的天津碱厂,风风雨雨几十年,却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遭到了严重的破坏,雄伟的碱厂几乎一片废墟。有107625平方米的厂房被破坏,有542台设备报废,近三万米管线断成了一节节。新干燥、新碳化系统全部被震坏,排水沟被淤死,供水供电全部中断。另外有8位职工遇难,61人受伤。

  “抗震救灾,恢复生产”。

地震毁灭了精密的设备和高大的厂房,却动摇不了近万名天碱职工的顽强斗志。人们冒着酷热和瓢泼大雨,面对余震的威胁,舍生忘死,奋战在救灾一线。我们厂部机关的同志,与南开大学来厂“开门办学”的师生们一道,去整修埋在废墟下的运输管道。每当大雨倾盆而下,就任雨水把全身淋透。中午赶不回来,就啃上几口凉馒头,喝上几口白开水……

  我本人一方面要天天进厂“抗震救灾”,还要照料即将分娩的妻子。震后一个星期的晚上,妻子在厂

医院设在汽车库临时的“接生室”里,生下一个女孩,当即取名叫“振英”,即“地震中的婴儿”。生完小孩后,找邻居借了个大板车,将母女俩接回那间不足一人高、只有两三平方米的“临建棚”内。周围“邻居”们出于好奇,纷纷撩开临建棚的布帘看看这个初生的婴儿,结果造成婴儿发烧。所幸吃了点退烧药,总算在风雨中和火车震耳的汽笛声中度过了“满月”。现在她是一个有着4岁男孩的母亲。

  在那艰辛困苦的日日夜夜,人们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也经受了对意志和信念的磨炼。在人民解放军89362部队的支援下,“抗震救灾”大军全力以赴、合力作战。仅用了45天,就使停止运转的滤碱机又发出了“隆隆”轰鸣声;那高大的烟囱又吐出了清烟;碳化厂房灯火通明,干燥锅又生产出洁白的“红三角”牌纯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