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小妇无他事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0 11:01   今晚报

  我家三姐妹,我居尾。外子见过我家人后说,“如果要干一番事业,绝对应该找大姐。”大姐的能干与气概,为我们公认;他又说,“如果想居家过日子,一定要找二姐。”二姐的贤惠和勤劳,也是有口皆碑。

  他不再说下去。我急着问:“几时找三姐呢?”

  外子看我一眼,忍着笑,“三姐呢,手不能提,肩不能挑,啥也不会干。”我当场就要翻脸,他继续说,“可是大家出去玩,没谁也不能没三姐,不然谁来讲故事,谁来闹笑话,谁来伶牙俐齿和人对口。没三姐就不热闹了,也没段子了,还玩什么呢。”

  我苦笑:到底也给我分派了用场。大姐做事二姐做家,家事国事都弄好了,总也有吃喝玩乐的光阴。歌舞升平之际我姗姗出场,日子如锦缎,我便冒充锦上的花。我是一个笨人,但我的存在,令其他人的人生较为愉快。

  而艺术就是这样存在的吧?

  艺术从来不是生产力。沈从文说:“中国的刺绣,美呀!汉代漆器纹样,美呀!……”人家只消轻轻回他一句,“有用吗?”艺术没有用,艺术家也没有用。

  他们或者是流浪的波希米亚人,拥有世上所有音乐的秘密,却不懂得为自己筑一个巢;也许是深宫画师,从公主尚到襁褓里画到她成为母仪天下的王太后,他与他的作品,都无缘见到世人,直到他死后百年;也许是萧萧风雨里,醇酒美人的枕上,床头金未尽,红颜尚不老,诗人低低念的一句:“忍把浮名,换成浅酌低唱。”

  世上少了他们,朝代的更替不会改变,生物的进化不会扭曲。太阳照样升起,只是我不再想起莫奈笔下的雾;

扬州仍然温柔繁华,我却不再感喟:二十四桥明月夜。历史只是冰冷的建设、破坏、权力转移……而生有何欢,世界如此寂寞。

  好的社会、丰盛的社会应该如一个黑森林

蛋糕:一层碎饼干底,是伟大的建设者们,他们发现电,他们使用火,他们建造铁路和大学,他们是牢不可破的基座;再一层松软的巧克力蛋糕,是平凡人,种地、扫街、缝衣服,他们的安妥温柔,触手可亲。

  但一定有一层,是红樱桃,那些拍电影的,写小说的,唱歌的……不过是点缀。只是,你如何想像一个没有樱桃的黑森林蛋糕,或者一个没有艺术的世界?劳作了一天,家事也弄整齐了,夏天的凉风里,没有电视、没有音乐、没有一本小书爱不释卷……就是这一点点的舒适,慰藉了我们牛马一样的生命。

  很惭愧我是一个一无所长的人,在这个人人争取进步的社会,“大妇织绮黄,二妇织流苏”,而我无所事事,只能“挟瑟上高堂”。文字是我的锦瑟,若有人喜欢我的字,并且微微回想,也就是我能够得到的最高奖赏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