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北京女人论战北漂网民——63%北漂认为已融入北京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2 00:11   北京娱乐信报

  一位自称北京女人的网友“良心在上”,近日在新浪论坛发帖认为,北漂族有“自卑心理”。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网友千余篇评论。但记者发现争论中并没有过多情绪化语言,相关人士更是积极评价此次论战“非常理性”。

  

  于建军/绘

  【网上论战】

  初出江湖

  北京女人反感“外地PK北京”

  2月13日,网民“良心在上”在新浪百姓杂谈论坛发表帖子,题为《一个北京女人对北漂一族告白 》,认为北漂一族为了在北京人面前保留莫名其妙的自尊心,努力寻找北京弱点,其实是“外强中干”。

  良心在上说,从她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就不断地被迫听人家拿北京与他家乡相比较。“西湖女孩和北京女孩比容貌、四川人和北京比生活舒适、大连人和北京比气候、山东人和北京比物产。”良心在上认为,当北漂们语含自豪地说起家乡和北京相比的优势时,“实际上你们心里比谁都清楚北京的优势。”她呼吁北漂族在享受北京带来的一切时,也应该更深入地去了解一下这个城市。

  良心在上自称今年30岁,她不是纯粹地道的北京人,她父亲十几岁参加工作到了北京,她出生在北京。对于此次的发言,她表示“有些话我真的已经憋了很久了。当着你们的面,我需要顾及你们的面子而不敢坦诚相待。如果触动您的哪根神经,真的很抱歉。”

  再掀波澜

  北漂族有严重的自卑心理?

  发帖两天后,良心在上再次发帖,题为《北京女人说:如果我是北漂一族》。这次,她把观点亮在了明处,认为部分北漂人面对北京有“自卑心理”。

  这种观点迅速得到了回应,甚至有网友严厉地批评,但良心在上在2月22日再次发表主题为《北京女人说:自卑害死人!》回应, 表示“不论是骂我的,还是赞同我的,毕竟被人跟帖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说北京人懒惰、歧视外地人、过着悠闲的生活。这真让我不知道从何说起,到目前为止,我尚没亲眼看到哪一个外地人比我更勤奋。”良心在上强调,悠闲的生活属于不思进取或已不必进取的人们,这种人在哪个地方都占不少的比例,和北京并没什么关系。

  良心在上最后表示,北漂不应该对一些正常的话过度敏感。“不要把工作中的不如意和自己的户籍挂上关系,至少是在别人还没联想到你的户籍之前不要把自己主动归类。”

  网友热议

  “北漂族自卑”一说遭批驳

  记者在新浪论坛看到,良心在上的帖子获得了极高的点击率和回复率。特别是她在第二个帖子中提出北漂人有自卑心理,更是引起了很多北漂族的异议。

  一位北漂族表示,他以前没有这种心理状态,目前也没有。并对良心在上表示,“至少觉得在你的面前,我不需要,也不必自卑。”他列举说,同样是考大学,和北京相比他的家乡录取比例远远低于北京,能读大学,他比北京人更不容易。还有,自己打小在边疆的小县城长大,耳目闭塞,但现在在首都都略有所成,“曾经我比你少了很多,现在你又不比我多了很多。在您的面前,我又有什么理由自卑呢?”

  “我们冲着北京的大气而来,这个城市能容纳各种不同的人。”一位从南方大学刚毕业的北漂族对记者表示。他认为,北京有长城、故宫、全聚德,但他看重的不是这些,而是北京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这里有竞争,但也有机会,我觉得来北京创业的人都对自己有强烈的自信。”

  冷静旁观

  网上论战充满理性分析

  百姓杂谈的版主“欧亚大陆”介绍说,关注这个话题的人非常多,“累计数百万,逼近千万,而参与讨论的网民已经有数千人,而这个数字还在上升中。” 记者发现,《一个北京女人对北漂一族的告白》发表后,《成都女人对北京女人的告白》、《东北女人对北京女人如是说》等帖子也成了网上热帖。

  而新浪论坛的一位管理员则表示,网上论战往往容易陷入情绪化的争论,甚至有辱骂等各种难堪情况出现,但此次争论中大多网友的发言却“充满理性”。他表示:“话题的讨论逐步深入,各种散发性的观点也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北京人的文化秉性、北漂族的心理问题等,在恶搞之风走红网络的今天,这样理性的论战更是非常难得。”

  【热点调查】

  63%北漂族认为已融入北京

  在新浪论坛同时推出的“北漂调查”中,记者发现,超过71%的网民并不认为有了户口就是北京人,同时有超过63%的北漂族表示已经“融入北京生活”。 此次在线调查虽然有多达10个题目,但截至昨天上午10时,还是吸引了多达2452人参加投票。

  调查显示,多数人并不将“北京户口”和“北京人”划等号。面对“您是否认为有北京户口就是北京人”的问题,有71.97%的人选择了“否”,而选择了“是”的仅占28.03%。而对是否适应北京生活的调查中,选择“比较适应”和“完全适应”加一起超过了63%,2452名被调查者中,选择“完全不适应”的仅有219人,这说明大部分北漂族觉得自己已经融入北京的生活。

  大多数被调查者对北漂的付出做了肯定的评价,有40.56%的网民认为北漂“生活压力非常大”,同时认为他们“为北京建设发展做出了大量贡献”、“勤劳能吃苦”,仅有17.52%的被调查者认为他们“只要能挣钱,什么都不在乎”。但调查同时显示,有43.32%的人认为“北京土著”有些骄傲,时常露出优越感,认为“和外地人没啥不同”的仅占20.87%。

  在“假如你是北京人,你是否排斥外地人”的调查中,回答“否”的占到了65.46%,这说明大多数人的地域观念并不强烈。而自己面对北京人的某些行为,仅仅有2.94%的北漂族认为会“自卑难过”,这说明“良心在上”的观点只是很少的一些个例。

  信报记者 张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