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恢复清代制式,腻子掺猪血 大钟寺修缮砍除劣质彩画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2 00:11   北京娱乐信报

  大钟寺原名觉生寺,因寺内存有一口明代永乐年间所铸的大钟而闻名世界。目前,大钟寺古钟博物馆正闭门谢客进行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古建修缮,同时10年来首次重新设计的展览也在紧锣密鼓地制作当中。博物馆表示,计划将于今年5月以内外全新的面貌迎接参观者的到来。

  

  大钟寺的主要建筑均被绿色的建筑防护网包围。

  

文物保护

  新瓦只占两成左右

  本次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修缮工程主要包括天王殿、大雄宝殿、大钟楼等20个殿座屋面瓦顶地面更换、油饰、彩画工程等,投资300多万元,整个工程将于5月6日完工。本周,记者来到大钟寺看到,从山门开始,几乎整座寺院全都被脚手架和绿色的保护网围了起来,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就在这样一个修缮面积约2800平方米的施工现场内,却没有平常工地里那种机器的轰鸣和钢筋铁管碰撞发出的噪音。曾完成历代帝王庙古建修缮的原班人马拿着历代传承下来最古老的工具,像完成一件艺术品那样,精心“雕琢”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古建。

  负责施工的怀建集团古建工长张威告诉记者,工程从去年9月开始,首先进行的是屋面的修补,边检查边修。过去的瓦保存完好的就保留下来,实在破损严重的再进行更换。经检查发现,中路各殿屋面都保存比较完整,有两间侧殿破损较为严重。总体更换新瓦比例在20%左右。记者看到很多工人正在给屋顶“刷漆”,刷过的地方要比没刷过的地方颜色黑。据介绍,与普通人家修房不同,古建修缮换完瓦后还要抹上一层“裹垄灰”,作用和现代建筑屋顶使用的沥青相似。

  

  刘师傅正在设计彩绘图纸。

  【修缮重点】

  彩画恢复清朝式样

  这次修缮主要工作就是重做油饰彩画。在做彩画之前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大大小小共十三道工序,俗称“十三太保”。首先是砍画。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初大钟寺曾进行过一次修缮,但改变了大钟寺彩画原有的规格,也不是按照古建修缮的方法绘制的。根据大雄宝殿等殿座内檐保留下来的清中期彩画和过去的老照片,要去掉现有点金彩画,恢复为雅伍墨彩画。在施工现场听到的砍木头的声音,是工人将原有彩画砍下来时发出的。

  砍画既是力气活,也是技术活,它要求砍净挠白、不伤木骨。工人手拿一把小巧的剁斧小心翼翼地砍画,随着手起斧落,片片木屑飞溅,不一会儿脚下就堆了厚厚一层彩色的木屑。门、柱等木构件带着一刀刀砍过的痕迹恢复成木头原本的颜色,但上面原来雕刻的花纹样式却完整保留下来。张威说,现在砍画已经接近尾声,前几天院内到处都在砍,发出的声音大得连在院内说话都听不清。

  

  工人正在砍除建筑上现有的彩绘。

  【工艺探秘】

  腻子配料掺入猪血

  砍完彩画后,接着该给露出本来面目的木头上腻子,就是古建修缮中所谓的“打地仗”。这项工作讲究颇多,首先温度、湿度合适才能开工,不然上的腻子会开裂。以5摄氏度以上阳光充足的天气最为适宜,赶上阴天就得放慢速度。

  “打地仗”一般是“一麻五灰”,由猪血、砖灰等配成灰料,经过捉缝灰、通灰、中灰、细灰等层层铺垫、层层打磨后,木头不仅可以躲避风雨的侵蚀,还能屏蔽紫外线的破坏。其中刷上两层灰后,还要将一层薄薄的麻线均匀地压进地仗中,有了这层麻,地仗会变得更有韧性,不容易脱落、开裂。新搅拌好的灰料因为掺有猪血呈墨绿色,待干透经过打磨则成为黑色。这样还不能画彩画,还得再刷一遍桐油,等桐油吃进木头里,准备工作才算全部完成。

  

  钟鼓楼也是此次修缮的重点之一。

  绘图先拓清代老彩画

  就在大量工人站在脚手架上给门窗、椽、柱刮腻子、打磨时,一项技术含量最高的工作正在院内一间不起眼的平房内进行着。60多岁的刘师傅专门负责“起谱子”,即给工人勾勒彩画的图样。刘师傅从事这项工作已有20多年,历代帝王庙的彩画就是在他带领下完成的。

  刘师傅眼前并没有现成的纸样,凭着多年积累下的经验,仅用一个圆规和一支粉笔就开始熟练地绘图,画好的纸样挂满四壁。他告诉记者,为了获得最准确的彩画样式,他搬着梯子爬到大殿内檐、天花板处,先把清代未经改动的彩画用硫酸纸拓下来作参考。

  刘师傅的助手一个用蘸了红墨水的毛笔勾勒出彩画的轮廓,另一个用针沿着轮廓扎出细密的小孔。张威解释道,把扎了小孔的纸样贴到需要画彩画的部位,用石灰粉拍一遍,再揭下纸样,石灰粉透过小孔留在木头上,工人就可以照此绘画了。

  

  重新布置后的展厅。

  【展陈改造】

  增加外国钟文化

  古建外面又是砍,又是刮,但这些大动作丝毫不会影响到内部的文物,有可能受影响的钟都被裹得严严实实。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业务部于弢介绍,外部古建修缮的同时,内部展陈改造也即将接近尾声,只差一些展板正在制作当中。于弢告诉记者,这次展陈改造是1996年以来首次对展厅内部进行改造,对原来装修风格不统一的各个展厅也全部更换成凝重的风格。

  各个殿堂举办有“觉生寺历史沿革”、“钟铃文化展”等项展览,以丰富的实物和照片向人们展示了源远流长的钟铃文化。于弢说,例如以前古钟简史展厅有些朝代的文物缺失,造成断代。现在虽然也没有实物,但找来了相关图片和史料,做成展板,以方便观众了解。在去年举办过法国钟铃展后,他们发现观众对外国钟铃文化也很感兴趣,于是这次增加了韩国钟铃展等外国钟铃文化的专项展览,让参观者感受东西方钟文化的差异。以前从未对公众展示过的唐代铸钟“模子”也将在重新开放后与观众见面。

  【史话沧桑】

  大钟名字来历是谜

  觉生寺建于雍正十一年(1733年)。觉生寺在建成后,真正使其成为重寺的原因,却是悬挂在觉生寺第五层殿之后、成铸于明朝永乐年间的华严钟(现俗称永乐大钟)。觉生寺在民间更多的被称为大钟寺缘由即源于此。

  清朝史料显示,建设觉生寺是因为原有华严钟的万寿寺地理方位不吉利,有碍皇家的兴盛。敕建觉生寺的工程,自雍正十一年(1733年)正月起,告成于十二年冬,但将钟从万寿寺移过来,却花费了很长时间。

  大钟寺内陈悬的永乐大钟,铸造于鼓楼以西的钟厂。大钟内外铸满了或汉文佛号、经文,或梵文咒语,共计100多种,23万多字。其中有《诸佛世尊如来菩萨尊者神僧名经》、《法华经》、《金刚经》、《心经》等。

  令人不解的是,大钟名为华严钟,但钟身上并没有刻《华严经》,大钟的名字从何而来?至今未有定论。

  信报记者 张然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