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赵延年捐赠575幅版画 《阿Q正传》藏进中国美术馆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2 00:1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孙玉洁)“赵延年捐赠作品展”正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出的100余幅作品,是从版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赵延年向美术馆捐赠的575幅作品中遴选出的。

  

  戴围巾的《鲁迅像》是赵延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赵延年捐赠的作品创作时间跨越1938年至2004年。其中,鲁迅像及文学作品插图、创作草稿占有相当的比重,有《阿Q正传》、《狂人日记》、《孔乙己》、《伤逝》等。更为可贵的是,还捐赠了《阿Q正传》全套60幅及另外3幅木刻原版。

  虽然赵延年没有亲眼见过鲁迅,但他共创作了150多幅以鲁迅生平及作品为题材的黑白木刻版画。1961年鲁迅诞辰80周年,赵延年应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之邀创作的《鲁迅像》,成了他最有名的代表作,尤其是鲁迅颈部的那条围巾,更是让人难忘。以前艺术家创作的鲁迅美术作品中,戴着围巾的鲁迅形象极少,有人甚至认为不真实。但1956年,他专程到上海鲁迅博物馆搜集创作素材时,看见那里陈列着一条许广平亲手为鲁迅织的黑色围巾,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从开始构草图起,这条围巾就被赵延年当作重要道具。

  “文革”期间,赵延年的作品受到了很大损失,所有的作品、素材、木刻原版及家藏书画等统统失去。两年后的一天,他在浙江美院劳动,路过一个敞门的房间时,无意间朝屋里瞟了一眼,发现了自己的《鲁迅像》原版。于是,他冒着极大的风险把两块残破的原版用报纸包着夹回了家。晚上,在灯下,赵延年开始琢磨怎么修复原版。无奈之下,他只得用胶粘上,再在两端打上铁钉固定,但却不平整,给拓印带来了很大麻烦,画中间留着一道白痕,这道白痕也成了历史的见证。

  展览将持续至3月18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