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姜毅然的两封信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2 09:25   今晚报

  姜毅然,名世刚,斋号十二石山堂,生于1901年,是天津的老户人家。姜先生的伯父姜秉善是清朝翰林,父亲姜择善为举人。承家学,八岁时学画,曾在北平艺专进修。1932年在津主办毅然画会,传授国画技艺。建国后担任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和杨柳青画社编辑。善画花卉,兼画山水,尤以工笔、白描花卉见长。

  姜老先生是笔者的忘年交,先生在世时,与我无话不谈,交往甚密。前不久,清理
资料时发现先生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两封信,引起我对往事的回忆。

  这两封信中,有一封主要是讲换房的事。姜先生没儿没女,他本住在老城里,“文革”中老两口被赶到一间简陋的小房内过活儿。“文革”后期落实政策,文化系统在市边缘地区分给老两口一“独厨”。先生的住房虽然解决了,但由于分到的是一楼,非但面积小,而且屋内光线阴暗,当时先生已近八十高龄,平日里作画感到不便。信中说:“我因现在住处虽然很好,但室内光线太黑,我又年岁较老,不好工作。”先生知我供职于区机关,望我能通过行政关系帮他将房屋调换一下。遗憾的是,我四处奔波,无济于事,终未能解决。不过先生是豁达之人,并不计较,将就着住,小小斗室常常是高朋满座,谈笑风生。诗友画友多在这里小聚,姜老太太忙前忙后做些下酒小菜,倒很惬意。

  先生的另一封信讲的是姜老太太患病的事,写于1981年。姜毅然先生的老伴是一位非常和蔼慈祥的老太太。她与姜先生相依为命,患难与共,度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老太太1981年春突感身体不适,时有咳嗽气喘症状。我和爱人不断去老人家看望,后来我们商量一下,决定弄一辆汽车送老太太到市立第一医院作一下检查。经过透视和胸片照相,原来老太太患的是肺癌。我们心里都很难过。要不要把这个情况告诉姜先生?我与几位诗友画友议论再三,决定告诉他,因为大家都知道,姜老是一位豁达的老人。

  我们都希望姜老太太能住院治疗,姜老说:“人到了这个年岁,住院也治不好她的病,还是我在家照顾她吧!”肺癌晚期,病人疼痛难忍。姜老的这封信托我买药。

  记得那年大年初一清晨,一位小伙子突然砸我家的门,他是姜老的近邻,告诉我:“姜奶奶过去了,姜爷爷请您去,帮他料理后事……”我什么也没顾,含着眼泪,蹬上自行车,赶到姜老的小屋。老太太的衣服已经穿上,躺在床上。原来姜老太太是年三十晚上病故的,姜老不愿打扰别人,给她穿上衣服,停在床上,自言自语地说:“老伴啊!你陪了我一辈子,我再陪你一个晚上吧!”

  办完老太太丧事,姜老孤身一人,大家无不关心老人的生活。我爱人常包些饺子、做些素什锦之类给老人送去,还为他收拾房间搞卫生。这样维持一段时间,姜老的干女儿蒋三姑将他接到自己家中,专为老人辟出一室,老人有吃有喝有人照顾。1986年,老画家姜毅然先生安然死去,终年86岁。

  姜毅然为现代著名画家。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他的工笔重彩画即在全国首届国画展展出,金碧重彩画《绣球花》曾在欧亚数国巡回展出,后被珍藏在英国伦敦艺术博物馆。在瓷青纸上所绘勾金《葡萄》和《博古花卉》以珍品入藏天津艺术博物馆。《姜毅然白描花卉集》曾两次出版,深受刘海粟、张伯驹、周汝昌等好评。他工于书法、诗词,词宗南宋姜白石,以题画诗见重,作品诗、书、画、印相契合,颇具文人气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