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题词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3 13:25   今晚报

  市妇联在全市开展文明家庭活动,妇联主任请著名书法家幽泉走访模范家庭,并根据这些家庭的特点题词。

  第一个家庭是三口之家,两口子和一个读小学的女儿,小女孩天真活泼,学习不错,幽泉很喜欢这个小女孩,给她题词是:“起步者。”

  小女孩给幽泉敬了少先队队礼,说:“谢谢爷爷。”

  因为幽泉五十多岁了,而小女孩的父亲才三十出头。小女孩的父亲不是博士,也不是工程师,而是一家外资企业的员工,很有技术,职称是高级技师。现在像他这样勤奋钻研机械技术的工人太少了。

  幽泉有感而发,给小女孩的父亲题词是:“奋斗者。”

  小姑娘的爷爷一家,也是文明模范户。老人六十多岁了,生活十分俭朴,是一位老工人模范。八年前因企业效益不好,没到退休年龄就下岗了,现在在居委会协助工作,每月没有工资,只拿百余元钱的补贴,老工人本色还是任劳任怨,没日没夜地为居民们服务。

  幽泉对这位老人十分敬重,提笔挥毫:“胜利者。”

  这位老人告诉幽泉,老工人的父亲不仅健在,而且老工人的爷爷也健在。这真是让幽泉惊叹不已。

  老工人的父亲,是一位老地质队员,当年是科学家李四光教授的得意门生,为中国的石油工业做出了毕生贡献,现虽然退休多年,仍然没有在家养老,住在省城,仍然在省地质科学研究所当顾问,还挤时间为少年儿童撰写科普教科书。

  幽泉专程到省城,看望这位让他敬佩不已的老地质队员,并题词:“人生的胜利者。”

  在老地质队员的带领下,幽泉又驱车八个多小时,来到山清水秀的农村。

  远远看去,村头走出一位弓着腰的老人,牵着水牛走向小溪。老地质队员下车后就朝老人亲切地喊道:“爹!爹!”

  老农转身眯着眼望着老地质队员慈祥地笑。

  老地质队员上前扶着老农的胳膊说:“爹,来客人了。”

  这位一百零九岁的老寿星,身子骨还十分硬朗,耳不闭,眼不花,还朝着幽泉鞠躬,幽泉急忙扶住老寿星说:

  “不敢当,不敢当。”

  这位老寿星,十分乐观开朗,还能哼出童年时代学会的山歌……

  幽泉似乎领悟出了什么,他给老寿星的题词是:“人生真正的胜利者。”落款是:“孙辈幽泉敬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