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隔扇是中国建筑的气质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3 13:25   今晚报

  天津,中国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虽然有“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的说法,在天津,除去旧租界地的洋楼洋房建筑,更多的仍以四合院青砖瓦房的中国式建筑为主。凡是四合院式的院落建筑,就有门窗隔扇,隔扇作为建筑重要的装饰手段,体现着气质和品位,也彰显着文化和民俗气息。作为大商埠的天津,不仅是近代中国的缩影,也是接收西方文化最迅捷的城市。反映的最直观的外在形式就是建筑。

  天津的租界为九国租界,从1860年英美设立以后至1903年,又有法、德、日、俄、意、比、奥设立租界。租界的建筑直接影响着天津本土的建筑,如上世纪初天津最大最繁华的商业街———估衣街,其建筑吸取了西洋风格。建筑风格是艺术审美的时尚取向,内中的门、窗、隔扇乃至陈设都可作为时尚的解读。正因为如此,天津的隔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天津的隔扇绝不同于近在咫尺的北京,更不同于山东和山西,与安徽

福建等地的隔扇风格更是遥不可及。天津隔扇,有着北方的大气舒朗,有着大商埠的洋气新奇,有着临近京畿的富贵厚重。

  隔扇是门窗功能的引申与集合。我们知道,我国建筑以木架构称雄世界,其中分为大木作和小木作,大木作是指柱、梁、枋、檩等;小木作是指室内外的门窗、栏杆、隔断、罩、藻井等。小木作中的隔扇和罩起着隔断空间和装饰作用。

  门窗在建筑中出现得较早,为使窗子的采光和装饰功能增强,汉代的明器中窗格出现直棂、卧棂、斜格和套环等样式。隔扇是门窗功能的延伸,旧称槅扇、格扇,宋代称格子门。隔扇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为花心,有透光的采光作用;下部为裙板,唐代时为素平形式,至宋代金代多施花卉或人物雕刻,是隔扇的装饰重点所在。

  我国的民居是木结构承重,尤其是北方地区为了防寒保温,建筑的东、西、北三面封闭,南面的门、窗或隔扇为的是最大限度地吸收阳光和通风。同时,隔扇的装饰效果比起砖石来更具灵动美观的特点,需要说明的是,隔扇不是普通住宅就有的,其多用于宫殿、庙宇、王府和高级住宅。

  隔扇体现着住宅的气质,让人一眼就能体味到宅邸的豪华程度。当年建造住宅时,房屋的主体结构,如青砖的磨砖对缝,如柁檩的木质粗重,这种内质是宅邸的延年不可或缺的物质条件;而门窗隔扇、栏杆等一系列的小木作,皆是地位、文化品位的体现,这很像现在的房屋

装修
豪宅
的体现是坐落地点、面积大小、购买价值上,而装修程度是在此基础上的叠加,这种“买得起马就置得起鞍”的心态,恰恰是旧时心态的一种延续。

  门窗隔扇正是体现豪华的重要区域,正是“粉要搽在脸上”的外在部分,所以任何豪宅都不会忽略隔扇,都在隔扇的设计和制作上争奇斗巧。尤其在天津,建豪宅是显示地位和显示富贵的重要手段,所以在天津的老城厢,四合院格局的大宅门比比皆是,里面的隔扇、落地罩、栏杆、挂落,各种花饰、图案不胜枚举,许多形式也颇为新颖。从内中不仅可以追溯天津的建筑沿革,而更多地捕捉到,天津成为中国北方最大工商业城市之后,一些达官显贵名商巨贾的生活和他们的审美情趣。

  中国建筑有中国建筑的气质,而天津的四合院是中国建筑的一部分,在门窗隔扇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北方气质,也可以称之为天津气质。它“气质”的形成,无非是一个大商埠、一个与国外信息紧密互通后,以自己的审美加上当时时尚而后形成的独特的气质,这是一座城市个性的体现。

  隔扇虽然是建筑中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但若条分缕析综合归纳,或许能够在其中读出我们城市的个性。在这千篇一律的大一统城市建设中,或许提供一点思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