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评选 > 正文

叶星生·个人小传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3 23:29   新浪文化

  叶星生(罗玛萨吉),藏名:嘉措,男,汉族,四川成都人,1948年8月生。现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文联委员,西藏收藏家协会会长。

  自幼热爱美术,13岁随父母进西藏,成为拉萨中学第一个汉族学生并拜原十世班禅宫廷画师西洛老人为师学习民间美术。1965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拉萨城关区、西藏展览馆、西藏群艺馆、西藏文联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从事美术创作、民间艺术收藏及藏学研究工作。

  1979年创作的布画《赛牦牛》获西藏一等奖、全国二等奖。《藏风》、《极地》、《高原之歌》等布画作品由中国美协、文化部先后选送日本、南美等国展出并获奖。1980年至1985年,为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设计绘制《扎西德勒图》等七幅大型壁画。1991年设计、研制的《西藏传统工艺系列作品》获国家金奖。1994年为中国社会发展成就展设计实施的《西藏馆》,获得全国最佳设计奖,其中《布达拉宫玉雕模型》被中国国家历史博物馆收藏。1999年为昆明世博会所设计的《西藏厅》获得金奖。大型雕塑《高原之宝——牦牛》获得银奖。

  在西藏生活工作四十年,深入民间,跑遍西藏,以巨大的投入与艰辛,倾其所有,抢救、保护、收藏了大量的民间文化珍品,部分藏品先后在上海、北京展出,获得全国最高奖并受文化部表彰。1992年受文化部邀请,赴奥地利参加《中国艺术展》。2001年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参加《西藏文化周》。1998年获得世界杰出人士奖“美国联邦肯塔基克罗最高荣誉奖”。1999年,将在藏30多年所珍藏的2300件藏品捐赠给西藏,受到西藏自治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并在西藏博物馆内建立永久性的“叶星生西藏民间艺术藏品馆”。1999年3月在北京《雪域明珠——西藏文化展》上,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鼓励 。2003年10月,又将保护下来的一级文物 “马头明王堆锈珍珠唐卡”无偿捐回西藏色拉寺,受到拉萨七大寺院的联合祈祷祝颂,并授予“色拉大乘洲?群则”法位,从而成为西藏历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汉族艺术家。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过多次专题报道。1996年成为中央电视台在西藏的第一位 “东方之子”。2005年被英国剑桥传记中心评选为2005年世界名人,并入编《21世纪2000位世界杰出人才》一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