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评选 > 正文

夏挽群:守望民间直到生命尽头(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4 00:03   新浪文化



  

    他主持着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工作,在这里,他明晰地瞭望到了自己值得为之毕生奉献的人生目标,追寻到了生命的意义和皈依,开始了艰辛而光荣的长途跋涉——

  夏挽群:守望民间直到生命尽头

  少年时期在豫西南一个小县城度过的日子,至今仍时时萦回在夏挽群的脑际:承载着岁月痕迹的四合院、会讲故事的一块块雕花砖和木窗棂、外公中药柜上楷书的民谚、街角小店一排排锡壶里滚沸的黄酒、春节庙会那令人心旌震荡的生命的狂欢……

  这种对于只有东方才有的、内在而隽永的民族民间文化的眷恋和挚爱,在59岁的夏挽群来讲是合情合理的。仿佛是民族的图腾烙印在心灵上,仿佛是民间的灵性溶化在血液里,他有一种意念、一种冲动:无论“全球化”、“现代化”的浪涛如何铺天盖地,我们都没有理由让祖先创造和传承下来的文化就此断裂;我们没有权力在一夜之间把民族千百年的记忆一下子抹掉,因为这涉及到华夏文化的绵延赓续、民族文化共识基础的代代营建、未来文化的伟大再造、中国在世界多元文化中话语权的维护……

  1997年以来,夏挽群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民间文学艺术为已任,他所负责的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走上了一条事业领域逐步拓宽、组织体系日趋健全、工作理念日渐深化的发展道路,在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做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多次受到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河南省委宣传部的表彰。多年来,他主持河南省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工作,在全省经过拉网式普查收集到的一亿多字资料的基础上,组织编辑出版了《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河南卷》(120万字)、《中国歌谣集成•河南卷》(120万字)、《中国谚语集成•河南卷》(120万字),在全国“三套集成”工作中处于先进行列。此外,还编纂出版了《故事篓丛书》20卷。现又主持《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河南县卷》(119卷)的编纂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以此,对长期农耕时代中原口承文学进行终结性的抢救,以此告慰千千万万生于斯、长于斯、创造于斯的中原先民。

  从1998年到2005年间,他所主持的河南省民协先后组织了六届“河南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和“中原文化上海行•河南民间工艺美术珍品展”,并多次出国展览,同时伴随着多种主题的工艺美术理论研讨和图书出版,对河南民间工艺美术资源调查、宣传推介、队伍整合及发展趋势的引导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3至2005年间先后举办了两届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河南省民间艺术节”,还组织了“河南省端午节庆典”、“河南省濒危戏曲汇演”、“中原文化庙会”等大量活动,对濒危民间戏曲、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节庆的抢救保护、理论研究等进行了有力的推动。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发动伊始,河南率先响应,夏挽群所负责的河南省民协在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理念的宣传与普及,河南省、市、县各级抢救工程领导组织机构的建立,重点抢救项目的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目前,“河南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调查、申报、命名”、“《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河南县卷)的编纂”、“河南十大民俗经典的调查与命名”、“河南民居民间建筑普查”、“河南老字号普查”等五项专项工作在全省如火如荼地展开,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夏挽群以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持之以恒的毅力、精密而慎审的策划,再加上学识、能力、勤谨和十二万分的热情,在一个艰难的领域成就了一片属于公众的天地。年复一年,他走过多少铺满滚烫沙砾的山间小路,度过了多少个大雪飞扬的不眠之夜,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同事们给他总结出“三个基本”:基本上每天早7点准时到办公室;基本上没有休息过双休日;基本上没有休过节假日。这一切算不得惊世骇俗的事业,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甚至连一句赞扬的空话人们也吝于赐予,但他却无怨无悔地走下去,永远守望着民间,也许直到生命的尽头。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