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把雷锋还给雷锋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4 10:45   今晚报

  三月来了,雷锋回来了,一本新的雷锋传记《雷锋1940-1962》也出版了。据报道称,这本书以300多张首次公开的雷锋照片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雷锋形象:助人为乐但又追求时尚,爱岗敬业也热爱青春。(《东方早报》3月1日)

  真实生活当中的雷锋,原来不仅仅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好榜样,还是一个时尚青年,是那个时代的潮流先锋;他英俊潇洒,很爱美,他有手表、皮夹克、料子裤和皮鞋,还是一
个很爱照相的人;他也有过缺点和过失,有时候又喜欢向别人炫耀一下他的军功章;不仅如此,他也和我们所有的年轻人一样,有过朦胧的爱情和青春,甚至还写过爱情诗……

  雷锋产生在一个政治需要的年代,“高、大、全”是那个年代里每一个英雄人物的必备要素。十年“文革”,人们把雷锋的手表、皮鞋和料子裤都锁进了箱子,不愿拿出来,也不敢拿出来;同时,也把那些青涩的恋情从他的人生当中抹掉,只为给人们一个无欲无求的道德象征。然而,人们把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雷锋尘封了,把一个普通的时代青年变成了一个符号。成了符号的雷锋,从此,他就不再是一个完整的人。

  作为符号的雷锋,当他以千篇一律的面孔出现在教材上、出现在大会小会上、出现在层层下达的文件中时,真正起支配作用的,已经不是雷锋本身。当雷锋不再属于真实的雷锋,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诚如有评论者言,让一个普通人成为

神话,让一个普通的生命变成符号,不论对雷锋这样的人,还是对芸芸众生,都是一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雷锋是一个榜样,但是,榜样作为一个精神价值的载体,也是理想人性模式的个性张扬。没有了个性的榜样,就像一具没有血肉的躯体。这样,雷锋三月来了,四月怎么可能不走;只有作为一个人的雷锋,人们才会口口相传、事事遵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