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北极热”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4 10:45   今晚报

  北极通常有两个概念:一是北极点———地球自转轴与地球表面的北端交点;二是北极地区———通常是指北极圈(北纬66°34′)以北的区域,包括整个北冰洋和边缘陆地、岛屿。

  北极是地球两个“冷源”之一,1月的平均气温-20℃~-40℃,最暖的8月也只-8℃。西伯利亚曾记录到-70℃。北极很冷,这里的“北极热”是指探险热、科考热和开发热。

  大规模的北极科考活动从19世纪末开始:第一次“国际极地年”和“国际地球物理年”时各国又新建了66个陆基站。60年代后,单科小型观测站争奇斗艳,仅冰岛的气象站就有75个。我国也于2002年在斯瓦尔巴群岛的朗伊尔城建立了首个北极科考站。

  20世纪开始又出现60多个浮冰观测站和浮冰自动浮标。各国还派出大量考察船到北冰洋活动,仅美国在1951年就出动了144艘。各类观测站观测的内容包括自然环境、气候学、地球物理、地貌学、地质学、土壤学、海洋学、微生物学、生物学、生态学等领域。

  上世纪40年代开始,美国空军也加入了北极考察,苏联则建立了北极航空服务大队“Sever”系列,建有海洋和气象浮冰站400个。气象卫星问世后,开始了对北极地区大面积不间断的观测,收集高层大气、日地空间、海洋物理、地球物理、海洋生物等的数据。

  科学考察的成果激发了北极的资源开发热,使北极地区人口达到700多万,而当地的土著民族(如爱斯基摩人等)只有15万人。北极主要资源有:

  石油

天然气———石油储量150~300亿吨,天然气50~80亿立方米。阿拉斯加北岸油田所产油气占全美总产量的26%。俄罗斯北极地区石油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可采天然气超过17万亿立方米。

  煤炭———阿拉斯加的煤储量达4000亿吨,占全美储量的一半,世界储量的9%。俄西伯利亚的煤储量更大,约7000亿吨。北极煤炭不仅储量大,且质量优良,是世界最洁净的煤。

  其他矿产———科拉半岛有世界级大铁矿;西伯利亚有世界最大的铜镍钚复合矿,科雷马有金刚石矿;阿拉斯加红狗山有世界级锌铅银矿;加拿大威尔士王子岛上有铀和钚矿等。

  水电———加拿大詹姆斯工程装机容量相当于我国的三峡工程。西伯利亚地区在苏联时期的水电开发已超过所有环北极的国家,具有输出上千万千瓦的能力。

  生物资源———大型动物有海象、海豹、鲸、北极熊、驯鹿、麝牛等。巴伦支海、挪威海和格陵兰海是世界著名渔场。植物有木材工业的主原料泰加林,还有900种显花植物。

  淡水———仅格陵兰冰盖的淡水就占全球淡水总量的5.4%

  交通和军事资源———北极上空是欧亚和北美两大陆之间的最短航线;军事基地有俄在科拉湾的北方舰队诸基地,美在格陵兰的图勒和南斯特伦菲尤尔空军基地,在阿拉斯加建有空军基地和军事设施34处,美、俄在白令海峡两岸分别建有监听站和警戒雷达等设施。

  北极开发热使北极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油轮泄油,施工破坏冻土层失去热辐射平衡,一些生物物种灭绝……由于物种少,植物生长期短,生态系统的自修复和自净化能力脆弱;加之周围都是发达国家,工业废气、烟尘已形成北极烟雾。北极地区是整个地球环境的一部分,其环境恶化将影响全球。仅温室效应造成格陵兰冰盖融化就可使海面上升7.5米。这已给人们敲响警钟:北极开发“热”的同时,环境保护必须要“热”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