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一生做好一件事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4 10:45   今晚报

  有一位作家被邀请参加笔会,坐在她身边的是一位匈牙利年轻的男作家。她衣着简朴,沉默寡言,态度谦虚。男作家不知道她是谁,他认为她只不过是一个不入流的作家而已。于是,他有了一种居高临下的心态。

  “请问小姐,你是专业作家吗?”

  “是的,先生。”

  “那么,你有什么大作发表吗?能否让我拜读一二部。”

  “我只是写写小说而已,谈不上什么大作。”

  男作家更加证明自己的判断了。

  他说:“你也是写小说的?那我们算是同行了,我已经出版了339部小说,请问你出版了几部?”

  “我只写了一部。”

  男作家有些鄙夷地问:“噢,你只写了一部小说。那能否告诉我这本小说叫什么名字?”

  “《飘》。”女作家平静地说。狂妄的男作家顿时目瞪口呆。

  女作家的名字叫玛格丽特·契尔,她的一生只写了一本小说。现在,我们都知道她的名字,但这则典故中那位自称出版过339本小说的作家的名字,已经无从考查了。

  我从这个故事悟出了一个道理:一辈子要想真正做好一件事是何等不易,而做好了它又是多么令人舒心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