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画粮票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4 10:45   今晚报

  粮票离我们越来越远,大约三十岁以上的人才会依稀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粮票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农民们没有粮票,假设上街,要上馆子,得早上出门时用一截布统点米,到了馆子一称,有几两米折成多少粮。

  我们黑水凼最爱逛馆子的人是白麻子,因为他三十多了,孤身一人,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粮食分到家,就天天上馆子,吃完了,依然上馆子———他有他的绝招:画粮票。

  那天,白麻子约人上街玩。正是农闲,又不能搞副业,闲得无聊的他们,步行10里,来到街上看热闹。一晃就是中午,早上吃的稀饭(当时农忙吃干,农闲吃稀),几泡尿就空了肚子,几个人把包儿翻了个底朝天,加起不过三块多钱,最大的问题是他们都没得粮票,进不了馆子。

  这时白麻子说:“我有粮票,你们只要给钱,我就能让你们吃上饭!”

  大家都不相信,你一个农民,有啥子粮票,哄我们?

  白麻子被同伙瞧不起,心里很不爽,便从裤腰的包包里掏出卷新崭崭的粮票来,哈,大家的眼睛都绿了———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粮票,一两的,二两的,半斤的,一斤的,全国的,四川的,粗粮的,细粮的,花花绿绿,大伙儿眼中这些粮票是银灿灿的米饭,是黄亮亮的包子,是油腻腻的点心,反正大家直吞口水。

  一伙人大摇大摆进了馆子,吃了顿香香喷喷的大米饭,结账时,白麻子掏出粮票,大伙凑上钱。收款的营业员对这伙人很反感,因此对他们交的钱和粮票仔仔细细地看,结果看出毛病来:粮票上面的图很模糊,是不是假的?

  营业员借口要找他们零钱,到屋后叫人到派出所报案,一面出来东拉西扯挨时间,这伙人还没有出馆子,派出所就来人了,一个个不知为何就被带走。

  大家开始都不说话,因为问粮票是不是假的,其他人也确实不知道,他们难得见到一回粮票。最后脸红得最快两脚直哆嗦的白麻子坦白:粮票是他自己造的。

  一个伪造有价

证券的坏人就这样被揪了出来。

  据白麻子交待,他已经用了十来年这样的粮票,开始胆小,一两二两的,没被察觉,胆子越来越大,一斤两斤的也敢造。

  白麻子被判了五年刑。那时我已有十一岁,读小学四年级。但我不明白,一个文盲,怎么能造得出精细的粮票来,而且用了好多年没被发现,真是个奇迹。要是他有文化,说不定是一代造假专家,是现在那些专造假文凭假职称的人的祖师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