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逗你玩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4 10:45   今晚报

  马三立先生的相声小段《逗你玩》,想必大家都还记得,说的是小偷略施小计,对幼童谎称自己名叫“逗你玩”,于是幼童虽向妈妈报告有人偷东西,但因回答偷东西的人是“逗你玩”,结果使妈妈误认为真是孩子在逗着玩,小偷则因之而得逞。为什么提起这件事?是因我感到在如今的现实生活中,“逗你玩”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就以那很是热闹过一阵子的“洗肠”宣传为例吧,说是如不洗肠就会导致毒素扰乱
免疫系统甚至罹患癌症,那我们从未洗过肠的人又都是怎么活到今天的?所以,什么清扫废物、排除毒素,甚至“洗肠,要像每天刷牙一样”云云,逗你玩吧,目的只在于你肯掏腰包,至于有没有用、会不会伤害身体是不管的。还有所谓的“足下抽脂”,公然违背医学和生物学原理,更是在“逗你玩”:整个人体的脂肪,能借助药粉就从脚心排出吗?后来果然有消费者通过中央电视台揭露,只要放上一点水,那“神贴”上的药粉也会变成黑色油状物质,连同气味,与从足底揭下来的一模一样。

  以上“逗你玩”都出自商家。令人不大愿意相信的是,如今有的专家学者,虽一本正经口吐高论,但其实也是在“逗你玩”。

  譬如吧,汽车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现在已越来越受到重视,而骑自行车出行,则被认为是一种绿色交通方式,没有污染而且安全。但前些时某知名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出来说了,不对,自行车作为一类交通工具是绿色的,但它不是一种绿色交通方式。相反,正是因为自行车太多,影响了城市的道路交通,致使道路的利用率不高,

机动车运行缓慢,尾气排放量增加,城市空气污染加剧。真是振聋发聩呀!自行车是绿色交通工具,却不是绿色交通方式,这是一种什么逻辑?既然污染归根结底是由自行车造成的,那么下令在马路上禁行自行车好让汽车快快跑,是不是尾气排放量就减少了、空气污染程度就减轻了?将环境污染归咎于自行车,搞笑吧?逗你玩吧?

  又如,就在政府和百姓都在为

公务员队伍膨胀大伤脑筋的时候,又有人出来宣布:中国公务员规模是不是“偏大”了呢?不,“我们的研究显示,中国在公务员规模方面的问题并不是绝对规模过大,‘官民比’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偏低的”,“随着强调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政府规模和公务员规模也是要适度增加的”。为此,论者还从不同国家对“官员”、“公务员”、“政府雇员”、“财政供养人员”概念的界定呀,影响公务员规模的经济因素、政治因素、社会因素呀,甚至什么需要跨学科理论来研究等诸方面,洋洋洒洒地论证了一番。然而恕我眼拙,尽管问题被绕来绕去说得挺复杂,我也没看出公务员规模不减反增的理由究竟在哪里。其实,且不论多少套班子、多少名副职、多少份闲差、多少层关系这类机构膨胀、人员臃肿、效率低下乃至腐败滋生的事情,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即以论者自己强调的“这方面存在的真正问题,是公务员的比例、结构不合理,是公务员的‘结构性过剩’和‘运行性过剩’”来说,那结论也让人觉得是在“逗你玩”:究竟怎么“不合理”?究竟“过剩”多少?这些问题尚未弄清、尚未解决,反倒先断言公务员规模、“官民比”偏低?别逗了吧!

  与马三立

相声中的小偷不同,商家和专家学者“逗你玩”,总要煞有介事地讲出一套道理,好叫人真信。然而只要一回到事实、回到常识、回到逻辑,这技法又很容易被看穿。至于小偷是为偷东西,商家是为赚利润,专家学者缘何也要“逗你玩”,那就不说了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