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再丑的锅也能配上盖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4 10:45   今晚报

  我娘说,她和我爹在一起是从对爷爷有好感开始的。听着很惊世骇俗,不过确实是实话。只是很遗憾,我没有电影里那种扑朔迷离的身世,这句话的想像空间仅限于,她是先认识我爷爷的。

  娘是农村人,标准的十里八村一枝花,据说追她的人可以把姥姥家所有的春耕秋收都承包了,还不包括拾柴火、喂猪。我姥姥说:“可怜那些小伙儿,活都白干了!”上山下
乡的时候,我娘插队到爷爷家附近的生产队,爱干净的她经常到爷爷家去借搓衣板,本来爱说话的她很容易就和爷爷奶奶熟了,爷爷很喜欢这个长着大眼睛、梳着大辫子的姑娘,当时我爹在外地读大学,爷爷就把我娘当成自己的闺女一样看待,家里包饺子的时候总会装上一饭盒送到我娘宿舍去。

  直到有一天,爷爷貌似闲聊似的和我娘说:“我儿子回来了,在操场上打篮球呢,你去看看吧,穿红背心的那个就是。”这时候我娘终于知道,天下没有白吃的饺子!后来的事情就和我爷爷期望的一样,我娘和爹顺利地谈恋爱,顺利地结婚生子,顺利地生活到现在,我家那个街道的居委会但凡选模范夫妻,他们俩就一定会榜上有名。只是,我娘比我爹还要大三岁,生我的时候已经31岁了,问她怎么一直不着急,她得意地挑着眉毛说:“急什么,锅底有肉!”

  花儿一样的我娘嫁给当时那个光头黑小子,肯定不是只因为搓衣板和几盒饺子,我爹有很多优点,耿直、聪明、本分并且原则性很强,过日子需要的必备条件爹都有,但是爹没有我娘相貌好。从遗传学的角度分析,我像爹多一点,对于这点我始终耿耿于怀,要是尽可以像我娘,我家的家务活儿大概也会有人干了。

  求学阶段我唯一没犯过的错误就是早恋,不是我不想,是我没机会。上大学之前我娘告诉我说:“没事,闺女,再丑的锅都能配上盖儿!”后来,我这口丑锅终于有一个还不错的盖儿肯来搭配的时候,我娘得意地在电话那边说:“娘不是早说了嘛,锅底有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