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从地域性看天津隔扇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5 10:05   今晚报

  隔扇之所以产生地域性的区别,皆因气候、风俗、人文和历史多方面因素构成。中国建筑虽有木结构、石结构、土结构、苇草结构等多种,但仍以木结构配以砖瓦的建筑为主。但形制上有着区域性的区别,在隔扇的风格上尤能让人感到其中的差异所在。

  从大的框架上分,有南方北方之别,若再细分,大致从地区上可分成这样,一是北京、山西、山东、天津的北方隔扇;二是浙江、安徽、江西、福建、云南的南方隔扇。

  隔扇是中国建筑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它是板门和窗的结合。隔扇既有门的功能又有窗的功能,更具有装饰功能。隔扇门大约在北宋初期出现,现存最早的实物为河北省涞源县辽代建筑的阁院寺文殊殿;保存最完整的格扇门,在金代建筑的山西省朔县崇福寺弥佗殿中。这时的格扇也分上下两部分,上部为格心,即透空有图案的部分,下面为裙板。宋代的建筑重要典籍《营造法式》中,记载格心式样有挑白球文、四斜球文、四直球文和方格眼四种,到了元、明两代,格心式样有柳条式、井字花等四十多种。

  各地的隔扇在总体的形制上出入又不大,越到后世格扇的中间部分出的涤环板越多,譬如一开始为四抹(即整体分为四部分),后来分为六抹,为的是使裙板、格心更突出。在宋元基础上,隔扇在制作上分出了繁简两种派别。

  在安徽、江西和

福建等古镇民居中,隔扇的制作不厌其烦,山水、吉祥器物乃至人物等,比比皆是。而且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方,比如说隔扇最上方的横板叫涤环板,中间横板和下方横板的涤环板都雕刻上花纹图案,在格心和裙板上更是不放过,一个格扇用的木料很有限,但在雕刻上花费的工时难以计算。在大量的资料整理中发现,越是僻远的古镇山村,其在隔扇上的雕刻越繁琐,这些民居大都建在清中晚期,这时社会的审美倾向是繁杂,堆花叠物、描红填金,任何装饰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所以,留存的大量的安徽、江西等隔扇,是以雕刻取胜,从而形成了一种风格。

  恰恰在江浙一带,尤其是在苏州的园林中,隔扇的风格舒朗典雅。可以这样说,前者的隔扇是把世上的珍奇美丽包括戏曲传说统统刻在了隔扇上,表现了对生活美好的希冀。而江浙一些园林中的隔扇,减却了雕镂的繁琐,用文人的审美观,把实物描摹提升为抽象的花纹图案,尤能显示出文雅。

  天津隔扇很大程度借鉴了江浙一带隔扇风格,同时又将西欧东洋的东西吸收进来,从而形成了天津隔扇的风格。

  天津的隔扇绝不同于北京。北京的隔扇很大程度上沿袭了元明以后的形式,在清代的宫殿王府,其隔扇大都是棋格、斜格抑或是比较繁杂的三交六碗菱花等。这些基本影响到以后的北京

四合院门窗,一般的来说,北京小院中的门窗为了放大采光的程度,只是窗框加玻璃,根本没有什么装饰。即使有隔扇门窗装饰的,也是明清以来的豆腐块、码三箭、步步锦、灯笼框等常见的样式。

  天津的四合院,尤其是大户豪门中的隔扇,把江浙一带的典雅简约,把安徽福建的雕刻,把东洋西洋中的洋味统统吸收到隔扇、横披和罩中,天津的隔扇既大气又舒朗,让人感到大商埠中大开合的气息。

  天津的隔扇有着很强的地域排斥性和地域的吸纳性。在天津,基本看不到那种明式的格子门,这种花纹图案只是靠直线连接,用料粗重,显得乡土气很浓;基本也看不到那种重重叠叠的几层深雕浅雕;更没有像徽闽隔扇的描红描金的彩作。天津的隔扇受着洋风影响,天津的许多四合院建筑已经揉进了欧洲洋楼的东西,在隔扇上虽然没有走出很远,但确确实实形成了自己的面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