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欣闻贪官异国受审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5 10:05   今晚报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最近表示,中国银行支持美国司法部对中国银行开平支行特大贪污挪用公款案主要涉案嫌犯提起诉讼,并将予以积极配合。此前,美国司法部宣布,将以涉嫌诈骗、洗钱、护照和签证欺诈等十五项罪名,对潜逃美国被拘押的前开平支行的两任行长许超凡、许国俊及其亲属提起诉讼。

  以前只是看到过《独裁者皮诺切特异国受审》、《阿富汗旧军阀英国受审》之类的
报道,现在读到中国贪官在美国受审的新闻,不禁耳目为之一新。对许超凡、许国俊这两个名字和另一个名字余振东,不少中国人是很熟悉的,该三人先后担任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三任行长期间,制造了盗窃、贪污、挪用七亿多美元的金融界惊天大案,事发后都潜逃到美国。美国方面于去年4月将余振东移交中国警方,现在又对许超凡、许国俊及其亲属提起诉讼。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003年8月正式批准加入《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以及2005年11月正式批准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来,中国反腐败寻求“全球治理”的一个典型案例。

  “全球治理”是传统民族国家国内治理在国际范围中的延伸,它旨在通过一些具有约束力的国际规制,通过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各国公民的民主协商与参与,在解决国家或地区冲突、生态、人权、移民、毒品、走私、传染病、反腐败等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以维护正常的国家政治经济秩序。由于地区冲突、生态、人权、反腐败等问题超出了国界,对这些问题的治理也必然超出国界。在许超凡、许国俊及其亲属受到的指控中,既包括他们在潜逃美国过程中犯下的罪行,也包括他们在制造开平支行特大贪污挪用公款案过程中犯下的罪行,所以,美国司法部对这两名前中国银行官员提起诉讼,看上去就颇有一种“美国人在美国替中国审贪官”的味道。

  在反腐败“全球治理”的格局中,中国贪官逃到了美国,对中国贪官的追缉和审判,就不再只是中国的事,同时也是美国的事,美国在自己的国土上对中国贪官进行追缉和审判,以及此后可能将中国贪官移交给中国警方,就不只是在维护美国法律的尊严,一定意义上也是在履行反腐败的国际道义责任。美国人这样做,他们一定希望中国也这样做的,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将读到“中国人在中国替美国审嫌犯”的精彩故事也未可知。

  沿着“全球治理”的思路,我们还可以期待,随着更多更广泛的国际规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今后不但中国的贪官逃到国外可能受到追缉和审判,其他类型的中国犯罪分子逃到国外,同样也可能受到追缉和审判。那些以为只要想办法携巨额赃款潜逃到异国他乡,中国就拿他没有办法,他就可以一辈子在国外吃香的喝辣的高枕无忧的腐败分子,看了外逃贪官们或在异国受审、或被移交或引渡回国的下场,想必应当有所警醒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