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屺砪论剑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5 10:05   今晚报

  屺砪岛是个伸进海中的半岛,距离书院只有十几华里。那里与两个海岛不同的是,它已经被尽情地开发了,上面已经有了胡编乱造的“名胜古迹”和一片花哨拙劣的建筑,以及必不可少的一个泳场。但那里澄清碧蓝的水域倒是可爱无比。

  岛上还有两大雕像:一是明代的名将胡大海,一是东渡日本的秦代方士徐芾。徐芾东渡时期少不了在这个天然的深水码头徘徊,这里与港栾码头及黄河营码头同属“东渡”的
旧址范畴,当不算虚言。但胡大海的传说与“屺砪”的由来却有些可疑。它说的是这位名将在征战中不得不将老母寄托岛上,因而此岛才得名“寄母(屺砪)”,还以岛上有许多胡姓为证。此说牵强,显然经不住推敲。

  胡大海的雕塑没有特色,属于泛泛之作,大概出于商业雕工。徐的雕像颇有内容,神色凝重,或许当初有过一些认真揣测。

  前几年我陪一个诗人去岛上游泳,因为天色太晚,看一看岛景迷人,也就宿了下来。当时正逢酷夏,四处热得不可忍受,惟有屺砪凉爽宜人。那一天直到深夜,我们面对明月,迎着徐徐海风,真有点不忍睡去。我们一会儿凭栏远眺,一会儿又端坐窗前,最后躺在床上还是聊天。陪我们的另一个朋友就在一旁,我们坐他也坐,我们躺他也躺,只是于黑影里不吱一声。

  不记得那个美好的夜晚都说了些什么,只有一片愉快留在心里。可是那个陪同的朋友事后说起来却仍然兴奋,用力点一下头说:“你们那是———‘屺砪论剑’啊!”

  多么有意思啊。不过怎样论呢?

  那个朋友说我们那一晚的话他还句句记得,并且觉得十分受用。我问谈了什么?我们不过是在闲扯啊。他摇摇头:“嗯,可不是闲扯。”但他什么也没有讲,不再复述。

  一些美好的朋友来到一起,就像最好的自然景致一样,一旦经历也就会长久地记在心头。我今天回忆起来,有时候那些美好的相逢的确是难忘的,每每回想起来就在胸口那儿温暖一下。不过,像屺砪之夜一样,交谈的一些具体内容许多时候倒也记不清晰了。

  那一次,有一个当地官员第二天赶到了屺砪。他是慕名而来,因为他年轻时就读过诗人的词句。官人前来索求一部诗集,诗人懒洋洋地看着对方,一直没说行还是不行。吃饭时官人请客,饭菜当然丰盛。可是其中有一盘腌辣椒,简直辣得可怕:诗人伸手捏起一枚填到嘴里,抿抿舌头就咽下去了,面色不改。官人于是满脸惊异地看着诗人,又看看大家。诗人目不斜视,又捏起一枚填到嘴里。

  这一天分手时,官人又提到了诗集的事。我代诗人应了一句:他回去会寄的。

  诗人走了。一年之后,那个官人找到我,有些沮丧说:“他还是没有寄。”我问:我也写诗,我送你一本不行吗?官人摇摇头:“两回事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