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与松赞干布失之交臂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10:01   今晚报

  我在北京预想的方案是,到了拉萨,先往高处走,去那曲,去日喀则,如果身体吃得消,再往更高一些的地方走一走。活动十来天之后,想必人也累了,再往海拔低的地方走,去林芝,调整调整,返回北京。

  到达拉萨后,西藏军区的同志一听我的打算,一句话就把我的想法否了。说,不对不对,应该先去林芝,那里海拔低,先去适应适应,再返回拉萨,然后再往高处走,否则吃
不消。哈,看来任何事情凭想当然决策都不行。比如像发射载人飞船这样的大事,一步登天办不到,我国也是搞了十多年才把杨利伟送上天。到西藏来旅游,想一步登高也不行,也会让人吃不消。为了去高处,先得去低处,辩证法。我说,好的,你们有经验,听你们的,先去林芝。

  早晨从拉萨出发,一路向东。过了达孜县,进入墨竹贡卡县境内,在一个名叫甲玛的地方,忽见公路右侧一条岔路口有一座牌楼,牌楼上写着“松赞干布出生地”。停车,下去看看。我从牌楼门洞走进去,顺着那条简易公路往里走了一段,见一个村庄,一问,松赞干布家乡还要往里走很远,路不太好走。由于要赶往林芝,那边有人在等,不能在中途耽搁太久,陪同人员催着上车。车子开动后,我心中生出一股遗憾,怎的就与松赞干布失之交臂呢,能和他会一会该有多好啊!

  松赞干布是藏族历史上的大英雄,他原是吐蕃部落的第32代赞普(首领),由他征服、兼并了其他部落,建立了吐蕃王朝,统一了西藏。《西藏通史》和《辞海》里都说,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后,着力发展生产,创文字,订法律,定官制、军制。后来,他派出庞大使团,赴长安,主动要求与大唐联姻,迎娶了文成公主,成了唐太宗的驸马。随后,他又将西藏的贵族子弟派往长安,入国学,并请唐人掌表疏。他通过这些措施,把西藏地方政权同大唐中央政府的关系搞得很亲密。贞观二十三年,也就是唐太宗去世的那一年,大唐朝廷封松赞干布为驸马都尉、西海郡王等。

  我曾在一首诗中写过,历史常常被简化成一个人的名字,记住某一个人也就记住了某一段历史。自古以来的历史就是这种写法。记住松赞干布也就记住了盛唐时期的西藏历史,记住文成公主也就记住了汉族与藏族的血亲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