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怎样心疼女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10:01   今晚报

  三月八日,我们这个社会像最会拍马屁的人,试图让每一个女子都舒坦如摇篮,美丽似花篮,你看,电视播放妇女类节目,放女性电影专场,商场里花花绿绿的商品不管合不合适,都为女人打折,花店也提前准备了鲜花,等着男人情愿或者不情愿地掏一次腰包。广大女人们,也以妇女节为借口,让男人把饭做了、汤煲了。哪怕两口子因这样那样的琐事准备练练口才,怕也要因这个日子,忍了。总之,连这一天的太阳,都想做变性手术了———成了月亮———但,白天一个月亮,晚上一个月亮,显然不合适,所以,这一天的太阳还是要一
如既往地分泌雄性的阳光。单位,要为女人放上半天假,倘再发上一桶油两瓶洗发水几块香皂两张电影票(且是情侣座)什么的,女人们更会找到做上帝邻居的感觉。

  三八节为女人而设,这没有错,但,也并不是所有女人都能享受到这个节日,公司白领,政府职能部门的员工,休息半天,没人敢算你旷工而扣几块钱工资———说到工资,好像三八节,只是一个为所有发工资的女子而设的节日。理论上讲,普天之下,只要是成年妇女,都有在三八节享受节日的权利,可是,我那在乡村躬耕垅亩的姐姐,从来没有谁会通知她,三月八号可以不稼不穑。芹菜有一年,也正准备过节,可是,老板不放,好在快下班的时候,她收到了条短信:“如果漂亮是一种罪,你已经罪恶滔天!如果气质是一种错,你已经一错再错!如果智慧要受惩罚,你岂不是要千刀万剐!祝天下第一美女三八妇女节快乐!”芹菜笑笑,芹菜只能笑笑。收到这条短信至少说明,三月八日,她没被人忘记。

  一个社会通过一个节日表达对妇女的尊重,也体现了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但是,当初设立这个节日的初衷,肯定不是为女人争取半天假一桶油什么的。曾听一美丽女子说,她刚学车的时候,每次坐大巴去训练场,男人都心安理得地坐成一个个萝卜,所有女人都无奈地在走道里站成一垄谦逊的麦子,一车大老爷们愣是没一个怜香惜玉的。谁都知道,中国男人争先恐后的功夫,天下第一。相反的例子是,同样是这个女子,坐飞机去法国,一路上得到邻座男人的照顾,当然,那个男人是法兰西帅哥。话又说回来,处处教你防骗术,上农贸市场恨不得自带弹簧秤,下夜班恨不得自备催泪瓦斯,如此这般,你怎敢奢望一个男人对你呵护有加、彬彬有礼?如果一个男人真的对你很绅士,说不定你还以为他另有所图呢。

  倘要出趟远门,姆妈准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交待:闺女,一路小心,防火防盗防绅士……其实,如果不在骨子里尊重女人,喊再多的口号,发再多的洗发水、电影票、色拉油,放再长的假期,也都没有意思。心疼女人,也应该从细节开始,从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开始。大到

女大学生不再为找工作发愁,小到下车时“让女人先走”,这都是尊重女人的具体表现。

  不管怎么说,三八节的存在,让我们知道,还有女人在这一天是要让人疼的。其实,不仅仅在三月八日,一年365天,每一个日子,女人都是要让人疼的———不是让某一个人疼,而是整个社会疼。

  只有整个社会疼了,女人才真正地有了面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