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斑马线上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10:01   今晚报

  城市马路上的这种白色线条,我每天都要走。

  一次过斑马线时,马路对面亮起了红灯,于是一堆人挤在斑马线前,等车流通过。这正是下班时分,车子特别多,马路上的车流变得缓慢起来,像一条长龙,动动停停。趁此机会,我看见一个人从我身边敏捷地迈开脚步,插进了车龙中,趁着车子停顿的间隙,到了马路中央的行人等待线上,又是趁着同样的间隙,他急步溜过了马路的那半边,最后是一个
轻松的小跨步,踏上了马路对过的人行道,并很快消失在人流中。我计算了一下,等我们横过了马路之后,他应该已经走出了好几百米了。

  这是个违反交通规则的人,他利用斑马线,把我们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我想起了一个同学,一个很机灵的人,中师毕业那年,在我们还不知情的情况下,他走后门挤进了保送上大学的行列,当时,全校只有三个保送名额,而本来无论学习成绩还是综合评定,他都不应该有资格的。大学毕业那年,他再次走后门避开了学校,分配进了报社。几年后,他调进政府办公室任秘书。毕业20周年的同学聚会上,他已是某个局的局长了,而我们的许多同学,还在乡村偏僻清苦的小学校里做教师。

  这个同学的超常“成功”,通常被人们总结为两点:有人(后台),有本领。但望着没入马路对面人流中的那个身影,我忽有所悟。我觉得,我们许多人走路的速度实际上差不多,区别只是在斑马线上采取的态度、策略、行动不同,得到的结果就大相径庭。

  所以,斑马线比喻于人生,实在也是一种十分关键的线。

  我发现,闯斑马线是有连锁效应的,一个人向前迈开脚步的时候,有时会有许多人跟随,而一群人涌上了斑马线,会造成交通的短暂瘫痪,当然,也带来了更大的危险。

  过斑马线是一件小事,即便违章,也不太被人注意,因为它对交通秩序的破坏不算太严重。但把它引申进广阔的社会领域,却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后果,它违反的,是社会秩序和道德,造成不公,造成不良风气盛行。我甚至以为,我们诸多的社会问题,有相当一部分由此而来。

  斑马线,因其像斑马的条纹而得名,这种条纹,在斑马跑动时,会引起迷离剧烈的变幻,从而晃花追逐者的眼睛。我相信,现实中的斑马线,也肯定晃花了很多人的眼睛。违章过线,抱着一种侥幸心理,“出事”是难免的。比如我的那位同学,不久前就“进去了”,原因很简单,像许许多多被抓的官员一样:贪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