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天堂里的呼噜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7 10:01   今晚报

  去香港,不由自主想到了艾敬的《我的1997》。如今1997早过了,想必艾敬不用再为香港通行证而苦恼。但香港依然还是“那么香”,想去一看究竟的人依然如潮如涌。

  香港还有个头衔:购物天堂。因为免税,舶来品便宜。

  我这回去香港是随旅行团去的,挑了个旅游淡季,价格便宜。团里有不少人专程为
买便宜货去的。我纯粹旅游,当然有便宜货也想买一点。我们都明白便宜的东西不在导游给我们指定的商店,那是许多人的经验,有的教训还相当惨痛。

  本来随旅行社总是很难做到单纯,单纯地玩个尽兴,常有些事叫你不爽。比如索要小费,强迫买纪念品等等。那天刚上飞机,上海的导游就来要导游费,尽管她什么也没导;刚下飞机,香港的导游也马上要钱,说先付后导。想想那早晚要给,就给吧。那港导有点东北口音,但张口闭口“我们香港”、“你们内地”,像是已经入“香”随俗一段时间了。当晚她又让我们“自愿”游览维多利亚港,不容商量的口气。好在价格不算昂贵(当然也绝不便宜),想想为这点钱伤和气不值,又都乖乖地掏钱。

  第二天安排购物,当然不是我们想去的商场。导游说是参观,参观金银展厅、珠宝店、手表店,还有免税商店。说是我们开眼界的好机会,劝我们一定别错失良机,是男人就给老婆、情人买;是女人就大张旗鼓用男人钱。那语气真像把我们引领到了天堂。只是一进现场,背后的大门就紧闭了,导游眼观六路,密切注意团内动向,并逐个催促“快些挑吧,快些挑吧”。但我们都装傻,从这只柜台换到那只柜台,作挑选状。半天过去,除了几个冤大头,大多是光看不买。导游脸难看,话难听,我们也难受。早知道就不贪那“淡季”的便宜了。

  至此,我们反倒铁了心,准备“参观”到天黑甚至更晚。好在终于放行,算算时间,足足两个半小时,本来那是不消20分钟的内容。

  草草一顿午饭,过后又被拉去“参观”,也没看清进的什么店,反正身后门一关,我们也不再装模作样作兴致勃勃挑选状,而是径直找凳子,一屁股坐下,像入定老僧,一动不动,并且很快就一个个迷迷糊糊,打起呼噜。也许站了一上午,累坏了。耳边只隐隐约约听港导在叫唤“快些挑吧,快些挑吧”,犹如艾敬在唱“1997快些到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