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最后一道菜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7 10:01   今晚报

  几位朋友在一起聚餐,酒余饭后,大家准备离席去看街景,其中一位说:“对不起,请稍等,让我吃完最后一道菜。”我们颇觉奇怪:连水果都早已端了上来,哪里还会有最后一道菜呀?没等相问,但见他从衣袋里掏出一个小药盒,从中取出一片药送入口里,用矿泉水服下……这一下,我们都清楚了———原来,他是把药当作了自己每餐的最后一道菜来吃的。我见到一些糖尿病患者,常常为这种难医治、难断根、常年不能离药的病症闹得愁眉苦脸,心理压力很大。这位朋友则不同,他没有被疾病吓倒,也没有因疾病而忧愁,而是以平常
的态度从容待之。从他“把药当作最后一道菜”便可见他对糖尿病的乐观态度之一斑。

  后来,我看到一位著名医学教授谈健康的文章。他说,人体的许多疾病,特别是像心脑血管病、糖尿病之类的疾病,医疗方法主要有三条:一是注意饮食,要能够“吃”出健康;二是注意锻炼,因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出健康;三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乐观的心情有助于健康长寿。这其中,良好的心理状态是第一位的。心态不佳,老是不开心,没病会得病,小病会成为大病。这样一来,“吃”得再注意,锻炼坚持得再经常,也都白费了。

相声中“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的说法并非笑谈,而是对生活经验的总结,其中包含了生命与心态的辩证关系。只是“十年少”指的不是年龄,而是心态。良好的心态是人们走向衰老的延缓剂,不良的心态则是人们走向衰老的助推器。心态年轻,人自然也就会老得慢。

  经验告诉人们,心态好的人往往不易得病,心态好的人在与疾病的抗衡中较容易获胜,心态好的人大多长寿。人活一世大致有两种心态:一种是兴高采烈,欢乐开怀;一种是多愁善感,郁郁寡欢。俗话说,人生一世,转眼就是百年。生命是珍贵的。与其愁眉苦脸、憋憋屈屈地度过,何如高高兴兴、快快乐乐地度过!快乐与否,疾病是一个重要的考验,也可以说是每个人都要过的“关”。身体健康,没病没灾儿的时候,自然少不了快乐;疾病缠身,痛苦随之而来,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的时候,要能够做到快乐如影随形,就不那么容易了。病而能乐,特别是多病而能乐、久病而能乐,是乐观主义的态度,也是有修养的表现。

  最近,读到于光远先生在纪念不久前病逝的老干部任仲夷的一篇文章,其中谈到了任仲夷对待疾病的乐观态度,并特别谈到了他对疾病表现出的

幽默。他说,人的一生就是“呱呱地生,快快地长,慢慢地老,悄悄地死”。他曾经做过胆囊手术,所以他说:“我原有的小小的胆去掉了,现在浑身都是胆了。”他的胃被切除,于是他便说现在自己是“大无畏(胃)了”。他的一只眼睛不好,说自己是“看问题一目了然”。
医院
要对他定期做身体健康检查,他说自己被“双规”了。尽管他身上多处患病,但活得有滋有味,到2005年11月辞世时已是92岁高龄的老人。这,不能不说与他对待生活、对待疾病的乐观态度无关。

  人们不一定都把药当作菜来吃,但应当有把药“当作最后一道菜”吃的生活态度。有了这种心态,不但能战胜疾病,也能挑战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和挫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