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民间百艺 软木画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7 10:01   今晚报

  软木画也叫软木雕画,原来是福州市的特种工艺品。它使用的材料,是栓皮栎树的皮层,经干燥后再行施艺。操作时,先用阔边刀把软木削成薄片,再根据绘画、图片。用尖雕刀刻出山水、景物的细部,最后组合、拼装,粘贴加固。

  相传,福州井楼门外西园村(乡)人吴启祺,在20世纪初,偶获同村人从海轮上带回的一只救生圈,内中镶有木块,质地松软,颜色红黄,就用刀采取刻纸的方法,刻成画幅
,组成条屏,竟招来了买主。吴启祺又与陈春润、郑立溪等共同钻研,寻找材料,创造出软木画。栓皮本来可塑性极强,质地纹理又较雅致,所制作的工艺品,由平面浮雕粘贴画,逐渐又演化成圆雕等多种样式,或镶在玻璃框内,或装入锦匣,或加底座再装上玻璃罩,成为一件独立的民间美术品。

  软木画的名师,有陈锟、陈朗、赵权等,大都出自吴启祺门下。其经营方式,早期是一家一户手工作坊,产品销售渠道,多由福州古楼前商品陈列所代售,其后有了“陈锟木画店”(城内南门),“陈树荣木画店”、“五子云木画店”(仓山大岭头)等,共十三家。

  京津一带,过去也有软木画出现在市场上,大小不一,是由福州商贩运来的,几乎全由镜子铺、工艺品柜销售,建国后全部进了工艺美术公司(服务部)。近年已少见。

  软木画以主题鲜明,表现层次丰富,构图细密者为上品,京津家庭中多有收藏,现在也可称为文物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