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已经膘胖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8 10:44   今晚报

  我一直有一种“慕胖情结”。少年时,我每唤肚子痛,父亲都感慨地说我“做客”(麻疹)之前胖胖的,糯米汤圆只管吃,体格没话说。我打量着父亲,父亲就很壮实,他一生没有“做客”过,那时就连感冒也不敢沾染他。我羡慕胖人。实际上村人也都认为胖人就是健壮。

  一个清明节,城里的表姐带着未婚夫过来扫墓。表姐烂漫如花,而表姐夫尖嘴猴腮
,耳朵山羊一样醒目。亲戚都不相信表姐会爱上他,心想可能是表姐临时闹着玩的。后来他俩结婚了,亲戚嘀咕着问姨母:“怎么回事?怎么回事?”因为这,亲戚似乎长年对表姐有些鄙夷,总认为她贪表姐夫什么。现在常常遇上表姐夫,也多次谈到这事,表姐夫也说:“那时确实瘦,确实难看。”

  据说女孩子喜欢魁伟的男人,其实魁伟的男人谁都喜欢。我脑中有几个人物记得特别牢固,一是“李玉和”,一是毛主席,一是斯大林。几年前,我的一个高中女同学说自己很不喜欢瘦男人。其实我们早已各有孩子,同学就是同学,可她这一说我心中仍有些别扭,虽然我也不是瘦得厉害。

  我妻子也希望我能够胖一点,说胖一点就更好看了。我说那你不就有危机了吗,如果姑娘们像一群母鸭子追着我这只公鸭子,我就不要你了!她笑笑,说我一米七八,有点“威”,却不够“武”,粗壮一点就“威武”了。当时我忽然想起一件事来。有回我骑车刚刚出门,一个后生逆线撞上我了,却吼道:“打死你的!我是水心人!”我说:“我住在水心十来年了,怎么不见你呢?”幸好熟人来了,后生才骑车离去。倘若熟人不来,后生真的“打死”我怎么办呢?后生这是欺瘦,我若长得既“威”又“武”,这后生能向我吼“打死你的!”吗?

  十几年前,我因为有事飞到河南安阳。在那儿呆了十多天。一时有钱,逛逛殷墟袁林,吃吃喝喝睡睡,回到温州,众人说我胖了,身体状态挺佳。我窥镜窥我,坐秤称我,拿旧照片比我,捏捏大腿,摸摸脸颊,真有那么回事,胖的竟真是我。啊,似乎等待三十多年的事了,“得来全不费工夫”!自觉食量莫名其妙大了,喜吃扣肉,饮酒不醉,睡得也香。入秋,我注意到了美发。又把皮鞋擦得锃亮。一条鲜红的金丝领带锁着脖子,我人模狗样地在街上踱动。走路有“通通”之声。到单位里去,女同事居然有惊讶声:“呀,程老师英俊多了!”我不由璨然微笑,拿北京话说,我快乐得屁颠屁颠的。人生难得一回胖,这快乐与上了大学差不多,与娶上姣妻差不多。

  一天觉得头有些晕,在单位医务室一量血压,说下压九十五,可以说是高血压症。心脏有时似乎有特别的“怦怦”之声,这使我恐慌了。我是聪明人,立即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立即想起了老子的“福兮祸之所伏”。我不得不夹着尾巴压抑得意。况且,我胖了,“英俊多了”,也没有发现女同胞对我有什么“意思”。我“威武”了,妻子也只是一如从前,几回菜场买菜,我说我“威武”了,买菜这些小事由你来吧,她说买菜和“威武”没有什么联系。

  我奈之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