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电报没有平信快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8 10:44   今晚报

  电报没有平信快———这话如在平时说,准被斥为奇谈怪论。然而,在三十年前的那场大地震之后的天津,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它却千真万确。笔者当时在市邮电管理局办公室(同时为抗震救灾办公室)工作,有切身体验。

  一夜之间,准确点说,也就是1976年7月28日黎明前的几秒钟时间,天津市受到地震灾害的袭击,邮电通信遭受严重破坏。天津通往东北方向的火车、汽车邮路阻断,长途电信
线路不通,承担党政军重要通信任务的市内电话三分局(烟台道分局)几乎全部瘫痪,担负收、发、转电报业务的长途电信局来报室屋顶部分坍塌,设备被毁,在岗人员一死多伤。从早晨开始,我搜集汇总情况,协调有关事项,清点机关人员,探访局办公室未到岗的同志,一直忙到下午两点多。

  匆匆吃了几口饭之后,忘记是谁提醒了一句:该给家里报个平安。这才想到,从早晨5点多进局到现在,耳闻目睹、充满脑海的,全是抗震救灾,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一点!说干就干,找来一张便函纸,一个信封,站在雨地里,弓着腰,趴在传达室那不足一尺宽的窗台上,写了封平安家书。由于怕家里担心,对

地震尽可能轻描淡写,只说自己安然无恙。更由于时间紧迫,信只写了不足4行。因为经常写信,备用
邮票
就夹在工作证里。拿出一张,贴上,封好口,转身投入门口的信箱。在我的潜意识里,信一旦投入信箱,就好像是已经交到了远在460多公里之外的母亲面前,仿佛当时就看到了母亲接信后欣慰的笑容。

  经过相关人员冒着余震危险、冒着雨淋的全力抢修,长途电信局来报室的设备修复,通信开始恢复。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电报如雪片似的从全国各地飞来(还有部分海外来电),数量猛增到平时的几倍、几十倍、上百倍!电报抄收下来后,翻译环节人手严重不足,电报大量稽延。长途电信局多方抽调人手,市邮电管理局紧急派人增援,但人手的增加远远比不上电报增长的速度。原先,电报在内部传递,用文具筐、文件夹,这时只能用最大号的麻袋来装。鼓鼓囊囊的麻袋一个一个,一层一层,堆得像小山似的,从屋里一直堆到楼道里,使原来还算宽敞的楼道,下脚困难。

  为此,局里决定,发动管理局机关工作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抓住分分秒秒的时间,帮助翻译电报。《标准电码本》发给人手一册,边学边译;翻译完了,统一上交,由专人审核把关。第一次就拉来30麻袋,以后译出一批、送走一批、再续一批,流水作业。

  如今想来,那也堪称是一道风景:大院整个一个篮球场,就是一间大“办公室”。十几棵原木支撑起几块大苫布,挡雨遮阳。摆一两张办公桌,便是一个处室。午饭后,少数人用3张椅子排在一起当床小憩。大部分人则专注于电报的翻译。像是查四角号码字典一样,一丝不苟;不明白的,小声问一下,生怕影响别人。像我这样连一个电码都不识的门外汉,也是吃完了饭,将饭碗往桌边一推,就俨然一个译电员一样开始工作。好在当时的电报一般都不长,内容不外乎是关心问安、报平安等等,译过几十封之后,初步有些心得,再加上有专人把关,胆子逐步大了起来,速度也就快了不少。我曾留意其中的发电时间,大都稽延5天左右,长的则有八九天。那段日子里,每时每刻,都被电报中传递的关心、爱心、担心、焦急、牵挂、希望、呼唤等等情绪所感染,使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松懈、马虎与敷衍。那时,工作空前繁忙,作息时间难以正常。睡觉先是在操场上,大篷下,后来就住在自行车篷下的临建里。但是,就是这样的毫无规律可言的生活,竟然治好了我在地震前刚刚患上的失眠症,而且几十年未再犯。

  8月9日午饭后,我照例专心致志地当我的译电员,一位负责电报审核的同志给我递过来一封电报。一看,呀!怎么还有哥哥给我的电报?内容是询问我的情况。我不是已经在当日发信回去了吗!细看发报日期,是8月1日。按常规,我发的信在此前应该收到了。仔细一想,不管怎么,肯定是家里不放心,又赶忙写了一封信寄回去。后来得知,收到我的第一封信后,哥哥当即就念给母亲听。但一字不识的母亲,拿着我那三行半的“万金”家书翻来覆去地端详,总觉得它与平时的不一样,甚至怀疑信不是我写的。这也难怪,我平时写信,内容详细不说,字也尽量写得工整。而这封信,不仅是我至今所写的信中最短的,而且字也是写得最差的。可怜天下父母心。看着母亲心事重重、坐不安立不稳的样子,哥哥说我写封信去问一下。转念一想,说电报来得快,发封电报吧。母亲同意。然而,这一次,母亲和哥哥都错了。他们哪里知道,当时,一封平信寄到天津,最多需3天;而一封电报发过来,却足足用了8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