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笑对人生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8 10:44   今晚报

  老人家78岁,儿女不在身边,孤身一人生活,每天看书、读报,偶尔还唱唱歌,弹弹琴。看不出她有一点孤独和寂寞,给人的感觉是个幸福、快乐的老人。

  但是,说出来,你可能不会相信,人生的三大不幸,老人家都占全了。她幼年丧母,中年丧夫,老年丧子,一次次被不幸所击倒,又一次次顽强地爬了起来,依然笑对人生。生活中无论发生什么,老人家也想得开,看得透,即使有一千个理由哭泣,老人家也要找出
一万个理由微笑。

  老人家是我的邻居,也是我远在太平洋彼岸朋友的母亲。朋友出国后,我经常到老人家那里坐坐,聊聊。本意是想帮助老人家消除一些寂寞,解决一些困难,给老人家宽宽心。可事实却是,老人家让我重新认识了人生。

  现在人都感觉活得很累,人人都在抱怨命运的不公。我也常常因为工作上的不顺心,而心态失衡。可老人家却说:如果你抱怨自己穿布鞋,想一想,还有穿草鞋的呢;如果你抱怨自己穿草鞋,想一想,还有光着脚的呢;如果你抱怨自己光着脚,想一想,还有没有脚的呢。只要你活着,你就永远不是最不幸的人。

  老人家还向我介绍一篇文章,写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国王和一个波斯奴隶同坐一船。那奴隶从没有见过海洋,也没有尝过坐船的苦,他一路哭哭啼啼,战栗不已,大家百般安慰他,他仍然继续哭闹。

  国王被他扰得不能安宁,大家始终想不出办法。船上有一位哲学家对国王说道:“若让我一试,我可以使他安静下来。”

  哲学家立刻叫人把奴隶抛到海里去,沉浮了几次,人们才抓住他的头发把他拖到船上,他连忙双手紧紧地抱着船帮,坐在一个角落里,不再做声。

  国王很是赞许,便开口问道:“你这方法奥妙何在?”

  哲学家说:“原先他不知道灭顶之灾的痛苦,更想不到稳坐船上的可贵。大凡一个人总要经历过忧患才会知道安乐的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