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不必名贵,新茶就好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8 10:44   今晚报

  每年春天,总有亲朋好友送来上好的新茶,什么“狮峰龙井”、“金山翠芽”、“洞庭碧螺春”……煮了山泉沏来,“色如新竹,香似幽兰,汤同积雪”。说享受生活也好,说陶冶情操也可,总之是一杯在手,怡然自得。

  七年前,隐居山庄,西泠静处兄书赠一联:“秀山有茗浮新梦,空谷何人读异书。”佳茗、异书二绝也,山人兼而得之何幸也。静处知我。

  山庄里种着好些茶树,清明之后,便有人寻寻觅觅,徘徊其间,我家娇娇也在其中。

  知道我好茶,尤好龙井。每年此时,她都会早早的上山去采摘,二三个小时下来便有一两左右新茶的收获,一到家便忙着炒了请我尝新。

  虽说没有正宗的龙井名贵,焙制工艺也没有买来的讲究,但在我看来,色、香、味并没有多少差别,尤其是新芽浅浅的嫩绿,更是毫不逊色。

  取来景德镇精制的茶杯,放入少许新茶,用适沸的山泉水冲泡。

  先观赏新茶的姿色。娇娇采的是“明前茶”,清一色的“旗枪”,一细芽带一嫩叶,幼稚、匀称,绝对是纯情少女的青春组合,在水中载沉载浮、从容舒展、翩翩起舞,不久,便如缱绻了小憩一般,全体素面朝天,静卧杯底,此时的茶水便染成了浅浅的翠碧,溢出一缕缕淡淡的清香来,飘逸、幽远、沁人心脾,好一杯氤氲盘桓生机盎然的春色,让你忍不住带着惺惺相惜的情结去亲吻她、品尝她。

  那一杯春色是一首诗?一篇

散文?杯中沉淀的是历史?文化?抑或是森罗万象的大千世界……所谓的“茶禅一味”,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很多人遗憾龙井新茶的不耐泡,三杯后便淡而无味,不知能品者必是知己,不为解渴,一杯即是美。

  那年去日本访问,送给神户朋友一副西湖织锦,礼尚往来的日本朋友以茶道款待,那排场,那讲究,那正襟危坐,那一丝不苟,真有点让人受不了,繁文缛节大多已遗忘。倒是席间朋友说的那句谚语:“女鬼十八岁,番茶当令时”。意思是即便是粗茶,在柔嫩时也是好的,至今记忆犹新。

  这句话不正好做我这篇文章题目的诠释吗?品茗不必名贵,只要是新茶就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