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中国京剧院三少入名门 尚长荣、张曼玲、王晶华收徒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9 00: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3月14日上午,中国京剧院在北京晋阳饭庄为3名青年演员举办了集体拜师仪式,顾谦、周婧、张兰分别郑重拜在了尚长荣、张曼玲、王晶华三位老艺术家的门下。

  

  前排左起:张曼玲、尚长荣、王晶华,他们身后是各自的新弟子周婧、顾谦、张兰。信报记者 唐雪薇/摄

  

京剧花脸艺术家尚长荣既是中国戏剧家协会的主席,公务繁杂,又身居上海,顾谦能得入他的门墙,令许多人大感意外。在拜师会上,顾谦不无感慨地坦言:“能成为尚长荣老师的弟子,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拜师前,分居上海、北京的这一老一少,平时大多是靠电话交流。就连尚长荣答应收顾谦为徒也是先在电话里流露出的。顾谦说:“有一次,尚老师在电话中对我说,‘上海京剧院的领导建议我收徒弟,我说已经看中了一个,中国京剧院的’。当时我的心就咚咚地直跳,话都说不出来了,老师的这两句话让我太激动了。多少人想成为尚老师的学生呀!我简直不敢想尚老师肯收我做弟子,觉得自己是在做梦呢!我觉得我们的师徒情分是聊出来的。”

  周婧从一开始学程派就得到过程派名家张曼玲老师的传授,正式拜师之前,她跟张老师已经有了七八年的感情。作为优秀的青年演员,周婧近年来的进步非常大,且已在舞台上崭露头角,唱、念、做之中,举手投足持重、优雅,颇有大家风范。把周婧正式收入门墙,张曼玲说:“这叫水到渠成,周婧已经成长起来了,该让她准备接班了。”

  张兰从小就与老旦表演艺术家王晶华老师相识,且师生都生活在北京。从张兰八九岁起,王晶华就为她把关、说戏。很少收徒的王晶华很风趣地说:“我和张兰都是小眼睛,我们就是有这师徒的缘分,这棵苗子我是从小就扶着长大的。”话虽如此,但她对张兰的考验也是很严格的。看过张兰近期演出的《钓金龟》后,一向非常严格、从不轻易夸赞学生的王晶华蹦出了三个字:“还不错。”张兰心想,这可是这么些年来,老师第一次当面肯定自己。

  对于精心挑选的弟子,老师们都做出了栽培计划,并寄予厚望。尚长荣就已计划“单独找一处小屋”,为顾谦一人详细解说当年他那红遍全国的《曹操与杨修》,并计划让顾谦在2008年纪念该剧演出20周年活动中一展身手。对于老师们的厚望,三位青年演员均表示要抓住这绝佳的机会,好好学戏,不负这难得的师生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