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长城有多长,拿着皮尺量 测绘员每日只能量三四公里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9 00:55   北京娱乐信报

  本周,北京市文物局组织的北京段长城的首次全面实地测绘工作正式开始。近百名测绘队员将分成十多个小组在长城沿线的6个区县同时推进。今年内,北京段长城的主要地段将完成测绘工作。测绘队员将用自己的双脚徒步走过长城每一处角落,记录下最真实的长城。北京现存的长城遗迹大致处在什么状态?为什么要进行此次实地测绘呢?

  

  工作人员正在用皮尺测量长城的长度。信报记者 郝笑天/摄

  【勘测】

  GPS定位长城敌楼

  此次北京长城全线实地测绘、调研工作持续两年时间,全面测绘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目前已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

  北京段长城全面测绘启动的当天,记者跟随测绘队员一同登上八达岭长城南十五楼,在山下还是风和日丽,可登上长城时,却几乎被6级大风吹得站立不稳。这一段沿着山势蜿蜒曲折的长城破损比较严重,有些敌楼坍塌得只剩一角断壁残垣,目力所及整段长城墙体都已消失,只剩高出地面的墙基,有一段城墙外面的条石早就不知去向,露出里面填充的碎石。这一段长城的敌楼大部分已经倾塌,部分外墙还留有明代条石。随着山势起伏的城墙墙体还保存较完整,但垛口基本已变成碎石,中间的走道凹凸不平,最深的坑约有一人多高。斜挎着绿色大包的测绘队员熊炜和他的同事们就要顺着这条已失去城墙的崎岖走道进行测绘工作。

  熊炜的测量工作先从卫星定位开始,他首先从包里取出GPS卫星定位仪,将屏幕上显示出来的长城敌楼“北纬40度,东经115度,海拔724米”记录在纸上,然后再用激光测距仪瞄准敌楼高度,用红外线光标对着楼顶一摁按钮,屏幕上显示敌楼的高度约为15米。

  详细测量要靠皮尺

  动用高科技的测量工具只是“粗测”,“细测”工作需要靠背包里的

数码相机、皮尺等工具来完成。熊炜他们两个人一组先用皮尺把每一块砖、每一段墙的长、宽、高量出来,然后再用相机拍下残损状况,在现场画成草图。回到办公室后,他们还要在电脑里绘制成精确完整的电子图。

  一男、一女两名测绘人员小心翼翼地沿着已经失去城墙的长城走到最近的一座敌楼拉开卷尺,开始测量,并不时在纸上画下草稿,标出数据。不一会,男队员拿着一块瓦片跑了回来,原来他在碎石堆中发现了一块敌楼屋顶的瓦片,程金龙看后判断说这应该是明代的。他告诉记者,从露出里面碎石的长城可以看出,在外面条石砌成比较高大的长城内部还包裹着一层毛石筑成比较简陋的长城,里面这段长城建于何时将会在测绘、研究后破解谜团。

  “但是,我们一天也只能测绘大约三四公里的长城,因为多数地段都很险峻。”熊炜说。

  

  皮尺测量工作量非常大。信报记者 郝笑天/摄

  【艰辛】

  测绘员背着干粮进山

  今年24岁的小李是北京某古建施工单位的设计人员,他前一天还在别的工地上,接到通知,简单收拾了一下行装,背着包就来报到了。他们这些从事古建修缮设计的人员将跟随区县的文物工作者一同参与本次实地测绘。文物工作者记录长城现状,古建设计人员要画出结构图。

  说起自己从事的这项工作,小李也说不清心里是什么感觉:让他感到兴奋的是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就被单位委以重任,能够参与这项史无前例的实地踏勘工作,“能够亲手触摸每一块城砖,丈量长城,为后世留下一份完整、详实的资料,感觉是一项很神圣的工作。”但是,背着干粮、帐篷进山,一连数月不能回家,也是比较辛苦的。

  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说,这些测绘人员大多有一定野外考察经验。实地测量工作非常艰巨,有时要背着帐篷、干粮进山,一住数天,而且最佳踏勘时间只有4个月,其中女队员不在少数。

  【意义】

  破解北京长城之谜

  据了解,1979年至1984年文物部门曾对长城进行普查,但是当时只是数了数有多少楼子,城墙多长。由于那次普查是各区县自己各自的普查,数据没有汇总,资料也比较简单。此前还有长城爱好者提出了北京有秦、北齐、明三代古长城的观点,但没有得到文物部门的认可。那么除了明长城,北京还有没有别的朝代修建的长城?这些问题多年来一直在学界争论不休。此次长城北京段全面勘察有望破解此谜。

  【隐忧】

  长城不加保护会消失

  中国文物学会长城研究委员会会长成大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长城经过数百年的时间,由于多处身处地震带,多次经受地震,同时淋雨、泥石流、粉化等自然灾害也对其造成损害,不加保护长城就会逐渐消失。有些经过人口密集区的长城损坏更加严重,人为损毁比较严重,此外,攀爬野长城对于长城的保护也是不利的。著名的野长城箭扣长城目前面临城砖酥化问题,还没有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一踩就可能踩塌、踩碎。

  他说,目前对长城采取的保护措施是有限的,长城北京段只在八达岭、慕田峪、黄花山等段修缮过。成大林认为,目前北京以长城为主题的公园景点就有数座,还有很多景点内有长城供游览。不宜再铺摊子,继续开发其他长城段作为旅游景点。

  【链接】

  慕田峪 雄险奇峻刀把楼

  曾徒步考察过万里长城的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说,北京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而位于怀柔区的慕田峪长城又是北京长城的精华之一。此处长城西接八达岭,东临古北口,起伏延绵于燕山峻岭之上,建筑雄险,态势奇特。

  首先,城墙内外两侧都筑有长约1.7米、宽0. 3米、高0.7米的垛口,垛口之下设有箭孔,险要之处还修有炮台。其次,主墙体之外还建有支城,即在长城内外侧山梁高脊处,顺势再修建一段筑有敌楼的城体,当地人称为刀把楼。双垛口和刀把楼相传是为汲取明嘉靖年间“庚戌之变”,北方俺答从黄榆沟绕道突入,从背后袭击古北口守军,从而攻破长城,直逼北京的教训补充设计增修的。

  司马台 天梯一阶高一米

  大名鼎鼎的司马台长城,初为公众所知是20世纪80年代初。这段长城位于北京东北部120公里的险关古北口境内。始建于明洪武初年,是一段偏离原北齐长城基础的明长城,也是至今保留明代长城原貌的一段古长城。全长5.4公里,敌楼35座,设计奇特。望京楼是司马台长城的最高点,传说晴夜中在此楼可以望见京城灯火,因而得名。据说在天气极好时,在景山公园用20倍军用望远镜能看到司马台。

  司马台的天梯是万里长城独一份,其实北京长城有天梯的地方不止一处,如怀柔箭扣、黄花城东的十八蹬等地,但都没有这里的天梯长和壮观,司马台天梯一阶一米高,仿佛古代守城将士都是巨人,一步一个台阶。

  居庸关 自古兵家必争地

  太行山从山西到河北其间八条通道,谓之太行八陉,居庸关是最北端的第八陉,也是京城西北的门户和屏障。

  古来居庸关多战事,公元118年就有鲜卑人攻打居庸关同汉朝守将大战之事。金兵占据居庸关时,元兵多次攻打,金兵用铁水将几道关门封死,并在关沟内外布满铁蒺藜,选派精兵把守。结果元兵改变了计划,从一小路连夜绕过把守严密的关沟,天亮时兵到南口外平地,金兵大溃。元末明兵攻破居庸关,直取元大都。明末李自成率兵先打下宣化,入居庸关攻破北京城。近代,冯玉祥、张作霖也曾在居庸关打过仗。1937年7月底至9月初,国民党军队曾在居庸关抗击过日本侵略者,毙敌一万多人。

  信报记者 张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