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喜奎杯”鼓曲大赛新人多 纪念魏喜奎鼓曲京剧同台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9 00: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今年是北京曲剧以及奉调大鼓创始人魏喜奎诞辰80周年,3月25日,由中国剧协、北京剧协、魏喜奎曲剧艺术发展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将在北京拉开帷幕。

  

  魏喜奎演北京曲剧《泪血樱花》饰村山夫人。

  鼓曲大赛年轻人大增

  第四届“喜奎杯”鼓曲大奖赛经过两个月的角逐已见分晓。让人欣喜的是,此次的参赛者一改以往的全是“大龄”选手,20多岁的年轻人占了此次大赛选手的四分之一。据介绍,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40多位选手参加了比赛,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只有20岁,最终有6个节目获奖。本届大赛结果,一等奖空缺;二等奖有北京琴书的王树才,乐亭大鼓的赵燕霞;三等奖有京东大鼓的张广奇,五音大鼓的刘广清,京东弦子书的马兰真,宋文兰、李鸾凤、郭淑芬、张赫集体演唱的西河大鼓。时唯、郝元获荣誉奖。

  比赛出现4人联唱

  魏喜奎的琴师、原北京曲剧团弦师许吉星是此次活动评委之一,他告诉记者:“除了选手的平均年龄越来越小是本届大赛的一大特点,选手演唱的内容也有所增加。以往的选手参赛初选时都用录音带,而这次都录制了VCD;以往都是单人唱,这次有些选手还采用了4人唱。”

  据悉,此次大赛的颁奖仪式将于3月25日的纪念演出前举行。

  张馨月怀念义母演双出

  3月25日下午,在北京工人俱乐部举行的纪念演出中,由第四届“喜奎杯”鼓曲大奖赛获得者和魏喜奎的弟子海燕、于红、王莹等分别演唱鼓曲、奉调大鼓、曲剧选段;魏喜奎的义女、北京京剧院梅派新秀张馨月将分别与马派老生朱强合作《游龙戏凤》,与原内蒙古京剧团团长赵纪鑫合作《盗魂铃》。《魏喜奎传》的首发式也将同时举行。

  纪念魏喜奎的演出,京剧演员张馨月去“串场”,令很多人感到费解。张馨月告诉记者:“魏喜奎是我的义母,虽然我不能演整出的曲剧,全段的奉调大鼓,选段还是能唱的。我在《盗魂铃》里就会唱大鼓,都是我义母生前教给我的。”

  追溯到十几年前,在魏喜奎这位大家面前,张馨月小小年纪连唱带做一下子就赢得了这位曲剧艺术家的喜爱,魏喜奎当即就喜滋滋地说:“这姑娘真聪明,给我当干女儿吧!”这以后,虽然没有举行仪式,但这个名分却凿实了。

  能唱整本奉调的不足5人

  魏喜奎的第一批学生于红此次在演出中表演奉调大鼓,她告诉记者:“奉调大鼓是魏老师独创的剧种,现在全国能唱整本奉调大鼓的应该不足5人。我和甄莹当年跟魏老师完整地学过奉调大鼓的《宝玉娶亲》,所以这次演出,我选择的节目应该说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

  对于魏喜奎老师的评价,于红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一年我坐在公交车上,路过一个公交车站时看见魏老师在等车。让我难忘的是,她竟然在等车的时候还全神贯注地用手在腿上打着拍子默唱着什么,这个场景让我终身难忘。”

  谈到奉调大鼓的传承问题,于红说:“很有可能会失传。因为教学生还需要有琴师等诸多方面的条件,所以仅凭我自己的力量想把奉调大鼓传下去,显然是力不从心的。”于红认为,对奉调大鼓的拯救需要依靠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她认为,这项工作的急迫性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程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