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搬演鲁彦周的同名小说 现代戏《逆火》大玩传统技巧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9 00: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创排的七场现代戏《逆火》,3月中旬将掀开盖头,首次与观众见面。与近年来的许多现代戏不同,这出戏强调了戏曲表演的回归,演员的表演运用了大量的传统戏曲技巧。

  黄梅戏《逆火》是根据安徽作家鲁彦周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故事情节不是很复杂,但是过程却是步步惊心:为追寻心中的所爱,受过洋教育的韵竹携子来到柴庄,投奔过去的
情人柴庄族长柴梦轩。而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和声誉,柴梦轩拒绝了韵竹的满腔真情,却又不让韵竹离开。柴庄的人看不惯韵竹的做派,纷纷讨伐。韵竹于身心交瘁之际,幸得走方郎中柴水的关心和呵护,才得以生存。然而柴梦轩心生嫉妒,捏造罪名将柴水溺死河中。韵竹最终也以一把大火实践了自己对真诚、对美的执著而又炽热的追求。

  

  周源源饰韵竹,蒋建国饰柴梦轩演《逆火》。应尼/摄

  该剧由周德平编剧,胡明克执导。剧中,由该院院长蒋建国扮演世故圆滑、阴险狠毒的柴梦轩,他告诉记者:“虽然结局是悲剧性的,但是小奶奶的那种敢于与命运、与世俗、与封建礼教抗争的精神却是昂扬的;而舞台的呈现更是多彩的,有看点又有深度的。”

  奔放、执著的韵竹由性格内向的周源源饰演,她认为,自己与剧中人性格上的反差是给她的表演增加了难度,但并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要对这个人物的性格拿捏得准确、到位。“这段时间我天天在家找韵竹的感觉,而且一直在观察我身边与她的性格相像的人,再把台词一句句拆开安在韵竹的身上,感觉这个人物的心态和说话时的口吻。”周源源告诉记者:“与以往黄梅戏的现代戏相比,这出戏更有戏曲的味道。随着剧情的展开,‘圆场’、‘小蹦子’、‘僵尸’、‘旋子’等等戏曲技巧都被糅在了表演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