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吴琼来演中国版“奥赛罗” 邀请观众现场决定大结局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9 01: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被誉为中国版《奥赛罗》的《红罗帕》,曾经被老百姓称为“黄梅戏老三篇”之一。4月20日至23日,吴琼与张辉将携手马鞍山黄梅戏剧团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献演重新改编了的这出戏,吴琼还为该剧准备了两个版本的结尾,演出中将由观众现场“指挥”演员表演哪一种结局。

  

  吴琼、张辉演《红罗帕》

  《红罗帕》是根据传统黄梅戏《罗帕记》改编的,是一个类似莎剧《奥赛罗》的故事,与《奥赛罗》一样的是,这两出戏都是因为“手帕”误会而引发了家庭悲剧。《红罗帕》讲的是:与陈赛金一起长大的世兄姜雄早已暗恋赛金,他趁着已有身孕的陈赛金在花园为丈夫王科举赴京赶考饯行时,偷走了王科举赠给赛金的信物——家传红罗帕。不知其情的赛金却拜托姜雄陪同王科举一同进京赴考。王、姜二人途中投店夜宿,姜雄欲调戏貌美店姐露出红罗帕,并向店姐炫耀,称红罗帕是王妻陈赛金所赠。店姐恼怒,与姜雄厮打,姜见调戏不成逃走。店姐愤指王科举家风不正,妻子与姜雄偷情。王满腹狐疑返回家中,决意以信物为证。不料红罗帕果真不见,王科举恼羞成怒拷妻、逼妻、休妻,致使赛金流落街头生下一子,因无力抚养,被好心的店姐收留,从此隐姓埋名帮工为奴……

  该剧的最后一场已是18年后,赛金之子锦龙与王科举一同进京赶考。锦龙考中状元,王科举却只中了探花,为查清18年前的红罗帕冤案,儿子审父亲,妻子诉丈夫……这场红罗帕冤情得以真相大白。可是夫妻之情是否还能续缘呢?吴琼告诉记者:“这次我们专门准备了两个版本的结尾,最后究竟是怎样的结果将根据观众的意见来演。”

  大型黄梅戏《红罗帕》此次进京展演,首先在音乐上更为突出了黄梅戏独特浓郁的古朴之美。在此基础上,该剧还扩充了大段的核心唱腔。此外,在舞美、服装、灯光、造型上也做了大量改进。吴琼说,《红罗帕》与传统《罗帕记》最大的不同,是更加注重了人物内心的描述。传统《罗帕记》中陈赛金与姜雄只是主人与仆人的关系,姜雄是以一个丑角出现在观众面前的。把这样两个身份悬殊的人物扯成“情人”关系,显然过于生硬,观众也不会信服。而《红罗帕》将他们处理为世兄妹关系,姜雄由于得不到赛金的爱,出现了变态的心理和行为,又心生妒恨,也就合情合理了。

  这出黄梅戏《红罗帕》是由北京妙人影视有限责任公司策划承办,吴琼黄梅戏工作室、马鞍山市黄梅戏剧团联合制作演出的。该剧汇集了当今最具影响、最有号召力的演员,打破了传统的演出模式,由北京、合肥、马鞍山、湖北黄冈等四地精英组成。

  吴琼此次在长安的演出,除了20日、21日的《红罗帕》,22日、23日还将领衔主演两场《女驸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