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缘起一枚西北解放纪念章 李汉文“拼刺刀”收藏军品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9 01:00   北京娱乐信报

  各类军服、徽章奖章、英雄册、立功喜报、嘉奖令、老出版物……其中不乏一些珍贵的藏品,有些甚至在博物馆中都很难见到,这些宝贝的主人就是军品收藏爱好者李汉文。

  

  李汉文部分藏品

  【缘起】

  一枚西北解放纪念章

  别看李汉文的年纪轻轻,说起收藏来,也已经是有十几年的时间了。而他最初的收藏情节则缘于一枚小小的徽章。

  那是一枚纪念西北解放的纪念章,在潘家园的地摊上,李汉文一眼就被徽章上《人民功臣》四个字所吸引,什么人才能称之为“人民功臣”?那一定是为了国家流血牺牲作出贡献的人才有资格担当得起这个称号。想着这些,李汉文当时用100元的高价买下了这枚纪念章,从此李汉文开始了他的收藏生涯。随着收藏的逐渐深入,他越来越感觉到小小的徽章并不能完全地反映出某一段战争时期的历史。于是李汉文开始从徽章收藏转向了对各个战争时期军品的收藏,而在这其中,他又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少有人关注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军品收藏上,到目前为止李汉文已经收藏了400多件抗美援朝时期的军品。

  【偶得】

  200元买白虎团钢盔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奇袭白虎团”的故事家喻户晓。在李汉文的藏品中居然有一件“白虎团”的美式M1型钢盔。而这个钢盔却是他在报国寺每周四的“大集”上用200元的价格捡漏捡来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汉文在一个摊位的角落里发现一个满是油泥的钢盔。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200元的价钱拿到了这个钢盔的李汉文心中大喜。回到家里,他将钢盔的表面清洗干净后,看到盔上还漆着一层粗糙的绿油漆,和白色“US”字样,这显然是后涂上去的,于是他就用竹刀一点一点地刮,当表面的涂层被刮掉后,李汉文兴奋得差点从椅子上后仰过去,在盔的两侧各有一白色老虎的标志……去年夏天,在央视专题节目《钢盔的故事》演播室,两位志愿军老战士确认此盔为真品。

  

  对李汉文来说,每一件藏品后面都有一个故事。

  【秘诀】

  为藏品“拼刺刀”

  人缘好、朋友多,是李汉文能收藏到这么多珍贵军品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在与其他收藏者为争同一件军品而拼“刺刀”时,只要是在他的能力范围内,李汉文从没含糊过。拼“刺刀”用他们的话就是两个人为一件藏品而相互出价的过程。他并没有很多的钱,只是个工薪阶层,但李汉文为了这些军品,宁可抠着自己一年就穿那么几身衣服,只求干净就好,也要给它们一个好的保护。也许很多人不能理解他的这种做法,但李汉文却认为,当自己收藏到了连博物馆都没有的珍贵藏品时,当他因收藏而结识全国各地的藏友时,当自己一人翻看那些珍贵的文献资料,把玩着那些实物军品时,他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实习生 范妍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